为实现成吉思汗的遗愿 其子孙曾攻打印度?

  印度未能被灭,究其源,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蒙古骑兵根本适应不了印度的气候以及地理环境。据记载,当时正值盛夏,暑气逼人,蒙古军队只行进了数里路,就觉得气喘神疲、汗流不止,有不少士兵还因中了暑不能行军作战。酷热的气候使得剽悍的蒙古兵顿时丧失了斗志。而印度兵却对这种气候习以为常。

  迫于环境的限制,蒙古兵在这里完全失去了优势,他们在印度这块土地上再也没有在高原草地上纵横驰骋的气势和战斗力了。

  再一点,是古印度素来有大象作战的传统,耶律楚材不可不能没耳闻过印度战象的可怕。在战场上,大象往往凭借它们的身高、体积和力量优势占领战场的主动权。

  公元前3世纪,印度孔雀王朝的军事力量就已经依靠战象了,现在出土的当时的钱币上就有战象的图样。据记载,孔雀王朝还支援伊朗王朝和亚历山大大帝500头战象,帮助他们战胜马其顿王朝。

  而战象和战马的配合就更是天衣无缝,象马并肩作战,由象开道,战马就能冲锋陷阵;而有了马冲锋,象就可以冲杀践踏。这一点成吉思汗的子孙就尝到了印度象兵的苦果。

  史载,1397年,成吉思汗的后代帖木儿决定完成先祖的大业,排除众议,决定发兵血洗印度。他先命令其孙贾汗吉率领三万骑兵作为远征军的先锋队,贾汗吉在1397年成功渡过印度河,并于1398年5月攻占了木尔坦。随后,帖木儿亲率十万远征军,横越兴都库什山脉到达了喀布尔。

  公元1398年9月,帖木儿特意选择了当年扎兰丁过河的同一地点渡过印度河,意为完成先祖未竟之业。帖木儿与贾汗吉会师索特里粟河,然后继续前进,一路上所向无敌,直到遭遇了印度的象兵。

  当是时,印度派出了120头战象,每头象的背上背负一个战楼,楼内有12名战士,他们以箭为武器,处在几米高的战象上可以居高临下地从战楼中向脚下和远方的敌人发箭。印度军的这种作战方法蒙古人从未见过。蒙古军队的战马见到这等庞然大物,任凭怎么鞭打也不上前。顿时军中一片混乱,象背战楼里的箭如雨飞,蒙古骑兵死伤不少,不得不马上回头撤退。

成吉思汗墓

  帖木儿见识到了战象的威力,他的进军计划遂被这种庞然大物打乱了。尽管之后他想出了用火攻的方式来制伏象群,但之前的战斗在蒙古骑兵中已留下了阴影。

  最后的结果是,帖木儿带着遗恨率兵而去。自此,蒙古铁骑放弃占领印度这一重大军事行动了。

  后来的后来,真正攻占并统一印度的不是印度本土人,而是英国人。尔后,英国人再度肢解了印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