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光绪皇帝一天的伙食费 数目惊人!

  根据《宫廷琐记》记载,光绪帝一天的御膳房份例大概如下:盘肉(猪肘子)五十斤、猪一头、羊一只、鸡鸭各两只;新细米两升、粳米面三斤、紫米一升半、江米三升、白面十五斤、荞麦面一斤、麦粉一斤、芝麻一合五勺(约二两二钱)、豌豆粉三合(约四两半);白糖两斤一两五钱、蜂蜜八两、盆糖八两;核桃仁四两、松子仁二两;枸杞四两、干枣八两、鸡蛋二十八个……鲜蔬菜十五斤。另有燕窝、鱼翅、海参、银耳等若干的山珍海味。

  是不是玲琅满目?那这些东西花费到底有多少呢,逐一考证比较难计算。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就从一个鸡蛋的消费来看推算整体的消费。当时市面上的鸡蛋的价钱是两文钱,也就是说,一两银子可以买500个鸡蛋,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光绪帝所吃的鸡蛋,御膳房开价是八两半而不是市面上的两文钱,而是市面价的四千倍以上!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皇帝所用食物,价钱上和普通百姓有区别那很正常,但是高出几千倍就有点不正常了。其中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内务府有钱,皇帝要吃的东西,再贵别人也不能说什么。二是宫中历来的惯例,从御膳房出菜单,到采购,运输等等环节,都是有回扣的,一层层下来,价钱自然不低。

144462781367059618.jpg

  按照一个鸡蛋八两半计算,估计光绪帝一天的伙食费不低于一万两。除了皇帝,太后,宫中的首领太监,总管等人都有御膳房的份例(菜品40个),人数估计有一百六十多号人,可以想象,一天得花多少钱在伙食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