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一方霸主 可是喝醉之后竟做了这样的事情

  喝酒,少喝点是雅事,喝的适中是正事,喝的太多就要坏事。普通人如此,身居高位之人更是如此。三国时期,掌握天下的三位君主,曹操喝酒好吟诗,于是有了《短歌行》;刘备喝酒爱郁闷,于是有了髀肉复生的感慨;那么孙权喝酒之后的酒品怎么样呢?

  答案是真不怎么样?正常人喝酒耍酒疯的事,他全能做出来。一次他在武昌临钓台宴请群臣,喝着喝着就有点醉了,他举着杯子,对群臣说道:“今天大家一定要喝的尽兴,直到有人喝多了,从这个临钓台掉下去,咱们才停止。”他这么一说,江东老臣张昭,看不下去了,颤颤巍巍跑到自己的马车上躲了起来。

  孙权一看这老头不给面子,很不高兴就派人把他喊了回来,问他:“大家一起喝的挺高兴的,你为啥发火啊?”张昭回答道:“昔纣为糟丘酒池长夜之饮,当时亦以为乐,不以为恶也。”

  这老头直接将孙权比作商纣王了,这是很重的话了,换了度量小点的君主,基本就可以拉出去砍了。不过孙权虽然喝多了,但是脑袋还是很清醒的,听完张昭的讽刺,孙权感到很惭愧,酒宴也就不欢而散。

  虽然孙权认识到自己喝酒犯迷糊的事不对,但是并没有想改正的意思。没多久,喝酒抽风的毛病又范了。这回他不仅自己喝酒喝的非常积极,还很主动的去给下边的大臣倒酒。一杯又是一杯的,一个叫虞翻的大臣有点扛不住了,就倒地上装迷糊。不过他是真有点迷糊了,孙权刚走,他就坐了起来,正好和孙权来了一个四目相对。

  孙权这下很生气,拔出宝剑就要砍他。这时候大司农刘基赶紧跑过来抱住孙权说:“大王不要在喝酒的时候杀虞翻,虞翻就是有罪,等酒醒了以后再说。大王雅量敬贤的声明还是要考虑考虑的。”孙权说:“曹操都能杀孔融,我杀一个虞翻算什么?”刘基赶紧劝解到:“曹操伤害天下士人,所以遭到天下人的反对,大王您是讲究德义的人,怎么能和曹操相比。”

  这几句话哄得孙权很开心,虞翻也躲过了一劫。第二天孙权酒醒之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就和身边的人嘱咐道:“以后我喝多了要杀人,都不能杀,你们都拦着点。”大臣们虽然口里称是,但是心里估计也很纠结,你是大王,脾气一上来,那还不是说杀就杀,怎么就不考虑戒酒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