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荆州为什么一定要关羽镇守 赵云不行吗?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历史虽时有偶然事件发生,但是结果却是必然的。关羽失荆州看似是偶然事件,可是细究起来,刘备手下大将无数,为何选关羽镇守荆州,怎么不选赵云做这件事情呢?

  1、魏吴势力与二者的关系

  赵云:赵云在刘备身边就是心腹的地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贴身保镖。这个地位有什么含义呢,就是权力仅次于刘备,可以调动一大部分的权力。荆州虽是军事要地,可是哪有让自己的贴身保镖去镇守的道理,我们从荆州兵在曹军中的地位变可看出,这个镇守的任务是万万不能赵云去做的。

1_副本.jpg

  再说如果赵云既有权又有兵,造反了怎么办。

  关羽:

  (1)曹操:曹操对关羽是有爱惜之情,所以不忍杀他。

  (2)曹军士兵:关羽曾破袁绍大军,所以在曹军中是有威慑作用的。在这点上赵云不能与关羽比之,这是一个极大地心理优势。

  (3)曹军将领:请自行查阅曹军镇守荆州的将领,然后你就懂了。

  (4)夏侯淳、曹仁:都被关羽所伤

  (5)吴军:吴军百姓对关羽多为敬仰之情,所以更容易找到间谍打听军情。

  2、战略必然性

  我们来分析一下当时刘备所处的局势。如果刘备想要入川只有两条路可以走,水路是行不通的,只能陆路。如果离开荆州去打根据地,必然要有人留守,这就涉及到了赵云和关羽谁走谁留的问题。

2_副本.jpg

  赵云:擅长步兵、骑兵,陆地战争经验丰富,并且取得多次胜仗。

  关羽:有汉寿侯的爵位,名气威望在刘备阵营是数一数二的,赵云难以比拟。关羽善水战,操习水兵有方。看过三国志的朋友都知道这一点。

  袁绍军队:受河北之地地形影响,步兵强悍。

  公孙瓒的兵:公孙瓒的骑兵早已名响塞外。

  所以说,陆军和骑兵的选择方面。赵云有经验和计谋,所以入川援刘非赵云不可。而关羽则自然而然的成了镇守荆州的最佳人选。

  3、用人角度

  关羽:关羽与刘备的关系虽不是亲兄弟,但是也曾经一起结义。关系之好,众所周知。

  赵云:对刘备忠心忠义。但是论威望赵云没有关羽大,功绩和行军经验都比不过关羽。关羽在荆州的名气无疑是最适合的人选,所以赵云不可为帅镇扎荆州要地。

  刘备自有一套识人的标准,赵云和关羽虽都为忠心的将领,但是因各自的经验威望,在分工方面还是略有不同的。所以这就是历史的必然性,镇守荆州的任务非关羽不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