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一生飞扬跋扈 为何一说大清门就灰头土脸

慈禧是清朝末年最有权势的女人,他一生飞扬跋扈,但一旦听到大清门就会勃然大怒,这是什么原因呢?看看晚清最后50余年的历史就知道,这50余年,基本上就是她一个人导演的一场戏。慈禧从咸丰皇帝的一个嫔妃起家,先在热河送走了自己的男人咸丰。

然后身居后宫,以听政的方式,将同治、光绪这兄弟俩玩于掌股之中。即使是垂列弥留之前,还立了晚清最后一任皇帝宣统晚清皇室传了三代四帝,基本上全都在慈禧的掌握之中。纵是她一生如此嚣张,却有一道门,是慈禧一生都耿耿于怀、不敢直面。只要有人提起这道门,慈禧就会灰头土脸这道门:在明朝它叫大明门,在清朝它叫大清门,后来到了民国又叫中华门。

1、大清门是道什么门?

大清门,为帝都皇城之正南门。入此门,即为皇城;出此门,实乃市井。

国人向来以南为贵,故此门风格庄严厚重,规制极高,堪称“国门”。从其名来看,此门以国号为名:”大清“二字,也足见规制之高,远甚于皇城其他城门。规制之高,能与之对应的,有明十三陵、清东陵和清西陵的大红门。此两者,均为帝制最高之级别,唯一区分,则是一生一死,阴阳两界而已。大清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始名”大明门“。大门两侧,有明代大才子解缙所题双联:——日月光天德,山河壮帝居。意向自是高远,格局颇为宏大。

1644年李自成进京,定国号为顺,改”大明门“为“大顺门”。只是这门头匾额都没来得及更换,满清人已经兵临城下同年,满清入京,改”大明门“为”大清门“。满清人在更换这门匾时,偷了个懒,将前朝门匾取下,翻过来刻上了”大清门“。

转眼过了两百多年,1912年10月,中华民国成立次年,又将”大清门“更名为”中华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