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娇皇后被废公主刘嫖为何不敢向汉武帝求情?

陈阿娇皇后被废公主刘嫖为何不敢向汉武帝求情?

  陈阿娇,西汉历史上长公主刘嫖的女儿,汉武帝的第一位皇后,关于她的故事金屋藏娇妇孺皆知。从初立为太子刘彻的太子妃,到建元元年被立为皇后,再到以“惑于巫祝”罪名废黜,退居长门宫。陈皇后一生波澜起伏,命运多舛,让人唏嘘不已。关于她的为后世留下了“金屋藏娇”、“长门买赋”等故事,至今尤被世人说道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擅宠而骄,生性骄横善妒的女人,终究被汉武帝把其皇后之位废掉。奇怪的是,在被汉武帝废掉皇后之位时,作为武帝朝唯一的太长公主,陈皇后的母亲,刘嫖为何不敢向长公主求情呢?要知道,当初汉武帝能够被立为太子,他的母亲王太后和姑姑长公主刘嫖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的。

  原来,历史上的馆陶公主一生享尽荣华富贵,地位如同诸侯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她也是一个私欲和不知收敛的女人,因此招惹了数不尽的是非祸患。在刘嫖丈夫去世之后,刘嫖便开始养男宠,也就是董堰。

  在皇后陈阿娇被幽禁于长门宫的时候,就曾经多次传书通知馆陶公主刘嫖,恳求母亲向自己的侄儿汉武帝求情。然而馆陶公主也只能暗自伤心,却不敢再奢求向她的侄儿刘彻求情了。因为她此时自身尚且难保,她的一桩秽闻正在宫中传的沸沸扬扬:堂堂大汉公主在家中养了一个年方十八的男宠夜夜笙歌,卿卿我我,同床共枕!而按照汉朝的法律,人臣不得私侍公主,凡违礼者,当斩。

  所以史书评价称:“窦太主以六十岁老妪,私通十八岁弄儿,渎伦伤化,至此极矣。”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山高万丈非一石之垒。刘嫖与的这些有违人伦的做法,不仅没有得到汉武帝的惩罚,反而称董堰位“主人翁”,赏赐董堰金银财物。

  董偃年方十八,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生的一副好皮囊。馆陶公主得此美貌少男,若老羊之食嫩草,心里自然万分惬意。也就是从此之后,公主养男宠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制度,而且多逾礼制。

  由此可见,当时不是长公主刘嫖不念母女之情,而是因为自己的私欲不满,导致自己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