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汉武帝刘彻轻轻一折腾 老百姓死伤超一半

  红潮导语:汉武帝就很爱折腾,打匈奴,搞礼乐,灭南越,征朝鲜,戡闽粤,开西南夷,都得花钱,都得花人力。于是,天下人迅速倒毙一半。随心所欲立法,天下大富豪财产或者缩水,或者坐牢,财产没收。中产之家纷纷破产。普通百姓倒还行,除了死一半,另一半勉强还过得下去。

  《国语》里面,公父文伯的老妈说:“昔圣王之处民也,择瘠土而处之,劳其民而用之,故长王天下。夫民,劳则思,思则善心生。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沃土之民不材,逸也。”

  她的意思是,早先伟大的王安置百姓,总选择最贫瘠的土地,逼他们干活,不让他们有喘息之机,所以能长治久安。老百姓累了,就会多思多虑,多思多虑就会变得善良。过得太轻松就会变得淫逸,变得淫逸就会穷凶极恶。肥沃的土地,产生不了像样的人才,就是因为日子过得太舒服啦。

  也即,“苦难是一所大学”。但这不是抒情,而是谈统治术。在专制社会,要想政权稳定,把老百姓饿死不行,但由着他们吃香喝辣也不行。一定要适时折腾折腾,不让他们有闲钱,这样的统治是最牢靠的。

  汉武帝就很爱折腾,打匈奴,搞礼乐,灭南越,征朝鲜,戡闽粤,开西南夷,都得花钱,都得花人力。于是,天下人迅速倒毙一半。随心所欲立法,天下大富豪财产或者缩水,或者坐牢,财产没收。中产之家纷纷破产。普通百姓倒还行,除了死一半,另一半勉强还过得下去。但一般人不会注意这些,只看到了武帝的文治武功。他们说,匈奴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没有伟大的汉武帝,民族不能独立,人民的腰杆挺不起来。但武帝一定会心中暗笑,图样图森破,我有那么伟大?年轻人,要勤学多思啊。

  还是我来带大家思考吧。武帝曾对卫青说:“汉家庶事草创,加四夷侵凌中国,朕不变更制度,后世无法。不出师征伐,天下不安。为此者不得不劳民。若后世又如朕所为,是袭亡秦之迹也。”

  这段话其实很值得玩味,“汉家庶事草创”,意思是汉朝的基本制度还不牢固,还要加强皇帝的领导;“四夷侵凌中国”,胡扯,除了匈奴经常来抢点东西,其他三边都是你去侵略别人好吧。“朕不变更制度,后世无法”,不在我活着的时候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先烈打下的江山有变色之忧啊。“不出师征伐,天下不安”,要反着听。

   正是因为屡次出师征伐,闹得天下骚动不安,而不是相反。“为此者不得不劳民”,其实是说,富人必须穷下去,中产阶级必须没闲空得瑟,穷人必须挣扎在贫困线上。最后一句意为:当然不能搞过火,让老百姓没饭吃也不行。

  好吧。我的意思是:在武帝看来,文景之治的成果,让百姓过得实在太舒服了,连小区老保安都餐餐有肉,这怎么行?搞点战争,折腾折腾老百姓,是有利于统治的,是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的。这和《国语》所言,也是一脉相承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