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张飞不死刘备伐吴是否能够成功?

  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及张飞三人于桃园三结义,留下了“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此后的二十多年间,三兄弟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开创了蜀汉之基业,在利益与权力全面,刘关张三兄弟的情谊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更加的坚不可摧。

  刘备夺取川蜀之地后,命二弟关羽镇守荆州,诸葛亮对此安排相当担心。毕竟,关羽虽然能征善战,对刘备忠心耿耿,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刚愎自用,除了大哥刘备和三弟张飞,丝毫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包括军事诸葛亮。

  但是,此时了刘备已经变了,不再是之前那个言听计从的主公,他有了自己的看法,哪怕是错误的。镇守荆州的关羽,于建安二十四年围襄樊,并擒获于禁,斩杀庞德,一时间威震华夏,甚至吓得曹操曾要迁都。奈何关羽骄傲自大,没执行诸葛亮的“联吴抗曹”之计划,东吴派兵偷袭了荆州,关羽腹背受敌,败走麦城,重兵败被杀。

  关羽的被杀令刘备和张飞大为愤怒,尤其是暴脾气张飞,每天都哭着喊着要为二哥报仇。刘备虽然也想立马带兵进攻东吴,但毕竟他考虑的是整个蜀汉,加上诸葛亮等人的劝阻,选择了隐忍。但耐不住张飞的苦苦哀求,刘备在登基称帝的同一年,就举全国之力出兵伐吴,同时命张飞率领精兵会师江州,三国最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的“夷陵之战”揭开帷幕。

  同年六月,因张飞经常酒后暴打部下,范疆、张达早已对他不满,就趁张飞熟睡之际割取了他的头颅。一代猛将张飞,没有死在沙场上,而是被部下惨杀,也是相当的窝囊。刘备闻之三弟的死讯,立马瘫倒在地,他把所有的怨恨都归结于东吴,甚至已经失去了理智。最终,在夷陵之战中,被东吴名将陆逊一把火烧了七百里连营,伐吴之战以刘备的惨败而收场。很多人都认为,如果张飞未被惨杀,刘备的伐吴大计可能会成功,但小编认为,即使张飞不死,依然扭转不了夷陵之战的败局,有以下两个理由。

  理由一:张飞改变不了刘备排兵布阵的方式

  刘备之所以会在夷陵之战中惨败,主要原因是他缺少一位顶尖的谋士,连营七百里的安营扎寨的方式,给蜀军留下了致命的隐患。即使张飞活着,他也只是一员猛将,看不出也改变不了大哥刘备的排兵布阵的方式。这是战略上的失败,绝非战术可以改变。

  理由二:张飞绝不是陆逊的对手

  张飞号称万人敌,单打独斗的能力几乎能敌,但一场战争的胜利,主要在于统帅的能力,岂是一两个猛将能够改变的?反观陆逊,其智谋远超张飞和刘备,与诸葛亮相比都不会逊色多少。即使张飞多杀几名吴国将领,对于整场战争来说微不足道,甚至会惨死在战场上。

  所以,假如张飞不死,与大哥刘备并肩作战,依然扭转不了战局。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