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国未灭秦昭王为何赐死杀神白起?原因很现实

  在中国古代,皇帝在坐稳皇位后,因忌惮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开国功臣,就会以各种理由除掉他们,尤其是谋反的罪名。所以,古人就留下了“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至理名言,战神韩信被杀,就是个相当有代表性的例子。

  在打天下的时候,皇帝对这些能征善战的战将相当器重,甚至是委曲求全,几乎不可能出现“敌国未灭,诛杀功臣”的情况,但杀神白起却是个例外。白起征战一生,从无败绩,是公认的杀神,为秦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令六国闻风丧胆。令人意外的是,在长平之战不久,六国还未灭的情况下,秦昭王却赐死了杀神白起,这究竟是为何呢?

  白起的先祖为秦国公族,但他的成功并不是靠着显赫的背景所获得,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来。最初的时候,白起只是个小兵,十五岁就开始从军,因作战勇猛,屡立战功,逐渐得到了当时秦国大臣魏冉的赏识。经过深入的了解,魏冉发现白起天赋异禀,有着极强的指挥才能,就把他调到自己的身边,进行悉心栽培。

  秦昭王十三年,白起被提拔为左庶长,率兵攻打韩国的新城,斩获颇丰。次年,白起带领秦军所向披靡,采取了各个击破的战术,全歼了24万的韩魏联军,俘获了大将公孙喜,并为秦国夺得了五座城池。

  白起并没有停下征战的步伐,之后带领秦军一路高歌,攻陷魏国,占据大小城池61座,打的赵国军队溃不成军,并占领了光狼城。一路走来,在杀神白起的带领下,秦朝铁骑愈战愈勇,简直是遇神杀神遇佛杀佛,没有哪个国家都能抵御白起的进攻,楚国还被迫迁都,从此一蹶不振。

白起

  之后的长平之战,白起一举歼灭赵国45万士兵,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这也达到了他人生的巅峰。本来白起打算一鼓作气,直接灭了赵国,奈何秦昭王听从了谋士范睢的建议,接受了赵国割地求和的请求,下令阻止了白起的进攻,这也错失了灭掉赵国的最佳时机。

  之后,秦昭王后悔了,又派大军进攻赵国,而因为白起还在生气,就拒绝做此次的统帅,结果秦军打败。秦昭王相当生气,认为这都是白起的过错,并下令让白起挂帅,在此出兵赵国,而白起再次拒绝了大王的任命,并劝他撤军,否则此次战役将会失败。

  秦昭王非但不听白起的建议,还把他贬为士伍,白起的死对头范睢,为了彻底把他置于死地,就向秦昭王进谗言:“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于是乎,秦昭王就赐剑命白起自刎,一代杀神喊冤而死。如果仔细分析,秦昭王之所以在敌国未灭的情况下赐死白起,愤怒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对他的忌惮。

  众所周知,当时的秦国的赏罚制度非常明确,且被严格执行。上至全军统帅,下至普通士兵,只要有战功,都会获得相应的赏赐,也就是所谓的按照斩杀的敌军人头数论功行赏。而杀神白起,一生带领秦军歼灭敌军超过百万,夺得了很多城池,若严格按照秦国军队的赏罚制度,估计把整个秦国赏给他以及所率领的士兵都不够。

  更可怕的是,白起作为统帅,能力令所有将士折服,并誓死追随。如此强大的号召力,让一国之君秦昭王夜不能寐,白起一天不除,秦昭王就会不安心,所以,白起必须死,躲也躲不过!这就是现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