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一词的由来?“武林”一词是谁创造的?

作者:林林

在武侠小说里面,主人公们常常会提到江湖、武林等词,那么何谓武林?武林是指拥有武功的人所处的门派构造的一个意念的地方,就如同说有武功的人处于的江湖就是武林。

但是“武林”最初被创造出来的时候还没有武侠小说的盛行,自然不是今天的意思。“武林”最初是被宋代周密创造出来代指杭州的别称。他所写的《武林旧事》,也只是写的是杭州的一些故事,和武侠一点关系也没有。

“武林”一词的由来?“武林”一词是谁创造的?

最先把武林这个词和武侠联系在一起的,是民国时期的武侠作家宫白羽。他在《十二金钱镖》中首先创用了“武林”这个词。如该书第一回介绍名镖师俞剑平的生平业绩时,盛赞俞氏的金钱镖“尤属武林一绝”。宫白羽为什么用武林代指武功界?据说他是受到文林”来指代文化界的原理的启发,发明了“武林”这个词,用来指代武术界,从此以后武林这个词就约定俗成,沿用到了今天。

在今天看来,宫白羽还是武侠小说的一代宗师,受到后世的武侠小说家的高度赞赏。武侠小说家陈文统的笔名“梁羽生”字就是取自宫白羽的名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