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竟用童女做药引 在位30天离奇驾崩!

这个皇帝竟用童女做药引 在位30天离奇驾崩!

  “红丸”又称“三元丹”,也叫红铅丹,是一种特殊的春药。其制法须取童女初潮之经血,用金银器皿盛敛,加上夜半的第一滴露水以乌梅等药物,煮过七次,浓缩为浆。再加上红铅、秋石(人尿)、乳香、没药、辰砂、人乳、松脂等物搅拌均匀,用火提炼,最后形成固体制成丸药。

  据《明实录》的资料记载,红丸盛行于嘉靖年间,当时宫廷为了给皇帝配制“红丸”,前后一共选少女1080人进宫,这些人后来就成为嘉靖皇帝炼药的药渣。到了万历末年,太子朱常洛在别有用心的郑贵妃预谋之下,夜夜和郑贵妃送来的八名美女厮混,身体是一日不如一日。

  朱常洛登基之后的一天晚上,为了寻求刺激就服下一粒红丸。结果狂躁不已。值班的太医崔文升在没有经过详细诊断的情况下,以为朱常洛只是是邪热内蕴,下了一副泄火的猛药。哪知道这剂药吃下去后,朱常洛竟然一夜腹泻三十余次,危在旦夕。就在大臣和皇太子都焦头烂额的时候,自知命不久长的朱常洛还念念不忘“红丸”。用现在的话说,可能是朱常洛觉得自己还可以抢救一下吧。

  鸿胪寺丞李可灼当即进了颗红色丸药,朱常洛服下,不一会脉象渐平,沉沉睡去。到了晚上,朱常洛一觉醒来又要求再服一丸,大臣们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敢出声阻止。李可灼只得又进了一颗红丸结果,第二丸吃下不一会,朱常洛就手捂心口,一命呜呼了。两颗“红丸”,酿成大案。红色药丸究竟是不是“红丸”?为什么在皇帝病重之时,还要进这种丸药?崔和李到底有没有幕后指使者?这一系列的疑问在人们脑海中盘旋。

  有人认为,李可灼进的“红色丸药”其实就是“红丸”。李可灼把春药当补药进上,是受人指使,有意谋杀皇上。最后,大臣韩上书平复众议。李可灼被判流戍,崔文升被被贬放南京。“红丸”案才算了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