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贤君主大多深受爱戴 为何都陷入怪圈出不来?

  历史上的圣贤君主好像都有一样的通病,就是在当上皇帝之前,都勤廉为政、爱民如子,天下社会都一片祥和太平,百姓们安居乐业,但是一当上了皇帝,尤其是到了后期,就开始骄傲、开始穷凶极恶起来。

  就连历史上最有名的圣君李世民都没能逃脱这个怪圈,在贞观盛世面前,李世民自以为他在文治武功还有怀远方面已经远远超越了古人,渐渐开始骄傲自满了起来,这种情绪日益增长,他的行为和思想都开始发生变化。原本能让他引以为戒的隋朝灭亡教训也让他抛之脑后,封建皇帝的各种贪欲和专制恶习开始在他身上体现出来。

  在贞观中后期,李世民开始大肆追求宫廷生活的奢华,大兴土木,宫殿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导致天下百姓的徭役负担也越来越重,被迫抓去做壮丁的百姓数不胜数。在任用贤臣上面,他也不像初期那样,唯才是举,以德行学识为先了。各个勋亲子弟开始充塞于朝廷。在兼听纳谏方面也大不如从前,逐渐地厌恶直言,不悦人谏。有的时候,即使勉强听从谏言,其内心也是不愿意接受的。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不仅如此,李世民还做了两件很愚蠢的事情,两次讨伐高丽与过问起居注。由于他没有认清形势,连续两次发动讨伐高丽的战争,结果不但全部以失败而告终,还激化了国内的阶级矛盾。

  一般的皇帝是不会过问史官的起居注的,这是先人们留下的良好传统,但是李世民却打破了这个传统,开了恶劣的先例,致使此后的唐代帝王纷纷效法,严重地影响了史官们的工作。

  虽然说李世民在前期建立过卓越的功绩,这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也不能否定他确实是一个贤明的君主,但是到了其统治后期,频繁的战争,导致徭役兵役空前严重,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百姓们又开始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并且,晚年的李世民,由于疾病缠身,久治不愈,竟然产生了乞求长生不老的迷信思想,迷恋上了方士炼制的金石丹药。终于,在贞观二十三年五月,他自食恶果,因为服用过多的金石丹药而中毒暴亡。就这样,一代英主命丧于长生不老药之下,享年52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