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天雷凌振:真正的梁山第一高手

  说到梁山第一高手,很多人都会想到玉麒麟卢俊义,但是卢俊义仅仅算得上是冷兵器组的第一名,而且还不算暗器,倘若卢俊义和善用暗器的张清、花荣等人交手,怕他也占不到太大便宜。因此,要是算上梁山所有武将的综合实力,梁山的第一高手,就要数轰天雷凌振了。

  凌振

  凌振在梁山上的排名不高,只有第52位,在梁山的地位也不高,仅仅是梁山上负责制造号炮的首领,可以说得上是没权没钱。可是尽管凌振在梁山上不显山不露水,但是无法否认,凌振的火炮本事,在梁山上有压倒性的优势。

  当初呼延灼率兵攻打梁山泊,屡战不利,无奈之下,请来了凌振,凌振也不负所托,到了梁山边上,就开始架炮,不仅把宋江吓得弃了小寨,搬到山顶,而且他的火炮还狠狠给了宋江颜色,书里是这样写的:“动问未绝,早听得山下炮响。一连放了三个火炮,两个打在水里,一个直打到鸭嘴滩边小寨上。宋江见说,心中辗转忧闷,众头领尽皆失色。”

image.png

  呼延灼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凌振火炮有两个威力。第一、火力猛,火炮一发,足以劈天碎石,震撼人心;第二、射程长,凌振的炮架在岸边,然后一炮就能打在鸭嘴滩小寨旁,足可见这个火炮的射程让人胆寒。不过很可惜,凌振虽然有制造火炮的本事,但是他思想有些单纯,领兵的能力一般,后来误中晁盖计策,被抓上梁山。

  理论上来说,当时的梁山已经聚齐了一帮猛将,再加上凌振这么一个火器大神,梁山在当时的黑社会战场上,基本可以横行。可惜宋江虽然把凌统忽悠上了梁山,但是并不会使用他,每次下山打仗基本都不带他。凌振唯一一次露脸,还要说夜袭大名府的时候,他随着公孙胜进大名府做内应,不过他的任务却很可笑,放号炮吓唬敌人。

  宋江

  最过分的是,后面梁山好汉大聚义的时候,凌振被分到的工作竟然是负责制造号炮,让堂堂的火器高手去造号炮,这就相当于用大炮打麻雀。而凌振在之后征讨辽国、征讨方腊的时候,也依旧不受宋江待见,很少有表现的机会,有的时候,甚至还要拿着刀上阵厮杀。不过英雄总会有出头的时候,宋江征讨的方腊的时候,在睦州城前,被方腊手下灵应天师包道乙阻拦,包道乙施法,斩断了武松左臂。

  之后就是凌振替武松报的仇,他用自己的轰天炮轰碎了包道乙的头,帮武松报了仇,也帮宋江铲除了拦路石。最终凌振也算得以善终,他在征讨方腊后,被朝廷封为武奕郎,后在火药局御营终其一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