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痛恨的一个国家,却保留了中国一古都的历史原貌

  如果说全中国人最痛恨的国家是哪一个,答案肯定是日本。日本在近代史上,给中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华战争等,日本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简直是罄竹难书。但不得不承认,日本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一个国家,把别的国家的好的东西学以致用。

blob.png

  在日本有一座城市,它基本是完全模仿当时中国盛唐时期的首都洛阳而建,它就是现在日本的京都。在隋朝的时候,洛阳就是其陪都,其地位仅次于都城长安,也是当时世界上极为繁华的大都城。唐朝初年,都城设在长安,洛阳为东都。武则天坐上皇为后,迁都洛阳,使得洛阳达到了空前的繁荣。

blob.png

  由于唐朝当时是世界上最为发达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都领先于世界,加上其开放性和包容性,很多国家都派使团到盛唐来学习,其中就有日本。日本在学习了大唐先进的文化及制度后,并运用在他们国家,并且仿照当时唐朝都城洛阳的建筑风格,营建了京都这个城市,之后就定都在京都。

blob.png

  京都不仅在建筑形式上基本完全仿照当时的洛阳而建,就是连选址的方法也是根据中国的风水学来做的。当时的京都被称为平安京,本来是打算在西面仿照长安而建,东面仿照洛阳来建。但由于西面的风水等原因,并不理想,不久就荒废了。于是,京都在古代的日本一直被称为洛阳。

blob.png

  京都在十五世纪的时候,因为日本的内乱,遭到了严重的毁灭,几乎成为了一篇焦土。但在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就按照当时的建筑风格及风水学,对京都进行了重建。从十世纪到十九世纪末的明治维新的近一千年的时间里,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首都,也基本保存了盛唐时期洛阳的原貌,直到现在亦是如此。

blob.png

  由于经济的发展及所谓的“需要”,很多古代建筑被损坏,甚至很多遭受到了不可恢复的毁灭,那些历史上曾经繁华的都城样貌早已不在,能看到的也许仅仅是断壁残垣的古城墙。盛唐时期洛阳的原貌在日本得以保存,不知道是历史的幸运,还是另一种说不出的悲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