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印巴战争:东巴基斯坦宣布投降巴基斯坦领土一分为二

  根据英国二战后解决英属印度帝国殖民问题的“蒙巴顿方案”,独立之初的巴基斯坦比现在要大很多,当时它在印度的右侧还有一块名为“东巴基斯坦”的大飞地。

  不过那块飞地在1972年时独立了,成为今天的孟加拉国。至于“东巴基斯坦”为什么要脱离“祖国”独立,除了巴基斯坦中央政府没能处理好东西两块地的资源分配问题,闹得东西地域矛盾不可调节。

  巴基斯坦的邻国印度“功不可没”,1971年3月,作为“不结盟运动”的领头羊印度,竟抛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不结盟运动的共识。

  以国家议会决议的形式,授权印度政府支持东巴基斯坦建立“孟加拉国”。为了履行议会的决议,印度军方不但加强巴印各条边境线的武装力量,还制定了“解放孟加拉”的作战计划。

  看见印度对自己内政干涉的这么“理直气壮”,巴基斯坦军队于1971年12月3日下午在西巴和印度的边境上发起猛攻,想着打打印度人的嚣张气焰,警告不准管自己的内政。

image.png

  面对巴基斯坦的敲打,印度高层在多次碰头会之后,认定“忍无可忍”了,于是迅速制定出了“东攻西守”的印度军队作战总原则,集中全国之力消灭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在东巴基斯坦的驻军。

  辅佐那些反巴基斯坦中央的人士建立孟加拉国。达成分裂巴基斯坦的目的,至于西面,印度政府下令当地驻军严防死守,等待王师拿下东巴基斯坦后回师救援,特别强调武力弱势下,驻军不得私自进攻。

  12月11日,印度在东线的全面进攻拉开序幕,印度7个师的陆军,12个中队200余架战机的空军,约17万人组成的庞大“远征军”,以东巴基斯坦的首府达卡为目标高歌猛进。

  对印度这一行为,那时巴基斯坦说这是“主权入侵”,而印度则宣称“这是解放”,双方在苏联与美国联合举行的调停谈判中,以上述立场吵的不可开交。

image.png

  至于实际战况,战场上的印度将军可能是出于不愿过分自伤,没有选择强攻已被巴基斯坦武装成了庞大碉堡的达卡城,选择围而不攻耗死你。

  12月15日,印度大军从上下左右四方逼近达卡城,将之围的水泄不通,任何出入达卡的通道都被堵的死死的,围城期间印度除了“例行公事”向达卡城区倾泻炮弹,让达卡城守军意识到自己很危险。

  然后就是各种舆论攻势,那时关于印度来东巴基斯坦是“解放天使”,不是侵略者的传单,劈天盖地的散满了整个达卡城。巴中央驻军想到孤立无援的现实,以及城内希望建立孟加拉国的骚动。

  为了防止达卡在漫长的围困岁月中发生内乱,让普通百姓遭受不必要的伤害,巴中央驻军在16日打开城门,向印度军队投了降。此后的事不言多语,1972年1月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