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什么没有生下子嗣?原因是什么

  朱棣当了22年皇帝,为何没能生下一儿半女?不清楚的读者可以和小编一起看下去。

  明成祖朱棣,年号永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永乐大帝,在历史上是一位非常传奇的皇帝。他本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朱元璋死后,朱棣通过靖难之役从他的侄子手中夺得皇位,1402年在南京登基,开启了他22年的皇帝生涯。

  朱棣可以说是一个文武全才,文治上,他命人编撰《永乐大典》,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书;武功方面,朱棣在位期间五次派兵北伐,极大程度的削弱了北方残元势力,远征安南使安南(今越南)并入明朝领土,注重海防并取得望海埚大捷。正因为朱棣在文治武功方面的建树,宣扬了国威,也使民力得以休养生息,所以他在位的时期被称为永乐盛世。

  就是这样一位强势的帝王,在位22年间却没有任何子女出生,终其一生就只有登基之前的四子五女,其中最小的儿子很小就夭折了,可以说在历代皇帝中都算是子嗣单薄的,更不要说他在位长达22年都没有生育子女,这就非常奇怪了。

image.png

  史书上是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记载的,我们只能根据其他记录进行猜测。

  首先,史书记载,朱棣非常宠爱徐皇后,徐皇后在永乐五年病逝之后,朱棣就没有再另立皇后,可见他对徐皇后用情之深。徐皇后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的女儿,是将门之后。朱棣在发动靖难之役的时候,朝廷趁他后方空虚围攻他的大本营北平,当时还是王妃的徐皇后身披战甲组织守城,帮朱棣保住了北平。

  朱棣的四个儿子中,除了幼殇的小儿子,其他都是徐皇后所生的,由此也可以看出朱棣是一个用情较为专一的皇帝。他登基不久之后徐皇后病逝,朱棣可能因为失去了挚爱所以没有了生育的念头,对其他嫔妃关注的更少了,导致他之后再也没有儿女出世。

  还有一种说法是朱棣在登基之后就失去了生育能力。

  朝鲜李朝有本《世宗实录》,记载说永乐皇帝有个朝鲜妃子叫权妃,因擅长吹箫被朱棣所宠爱,权妃因病去世后,宫人贾吕诬告说是朝鲜吕氏的一个宫人用毒茶把权妃毒死了,愤怒的朱棣杀了很多吕氏的宫人宦官。过了不久,这个贾吕与另一个宫人鱼氏被人发现与宦官私通,朱棣知道后大怒,贾吕与鱼氏畏罪自杀,朱棣犹不解气,牵连他人,最后因为此事被杀的宫女有两千余人。

  两千多宫女肯定有许多被冤枉的,她们的生命因皇帝的怒火而终结,自然有许多不甘和怨恨,临死前有一个宫女讽刺皇帝说:“自家阳衰, 故私年少寺人, 何咎之有?”意思因为就是皇帝不行,所以宫女才找宦官私通,这难道也有错?

  如果记载属实的话,可见朱棣当时确实已经丧失生育能力,也为他登基后未曾生育子女找到了答案。

  朱棣虽然也被称为文皇帝,但是常年领兵作战。在他身为燕王时就经常带兵与北方势力战斗,后来靖难之役也是马上夺取天下,登基之后也数次北伐亲征,最后死在第五次亲征回朝的途中。可以说一生有很长时间是在马背上度过,常年马背颠簸可能对他生育能力造成了极大的摧残,导致后来无法生育。

  虽然登基之后的朱棣没有生育子女,但是他登基之前就已有子女,晚年仍有三个儿子在身边,不需担心皇位继承问题,要不要生育那也是皇帝私人问题,因此史书便不做记录,只留我们后人在此猜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