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龄为什么会五天不喝一滴水,真相是什么

  他曾五天不喝一滴水,一番话把父亲吓得半死,终成一代名相,不清楚的读者可以和小编一起看下去。

  今天要聊的主角是房玄龄,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评价他,我觉得那就是“唐之萧何”,他才华盖世,却谨小慎微,最终成为一代名相,房谋杜断,也成了千古名典。史书记载房玄龄这个人:“幼聪敏,博览经史,工草隶,善属文。”从小就是一个文臣的苗子,武将他是干不来的。

  房玄龄幼年,正是隋朝鼎盛之时,这样一个强大的帝国,天下人无不认为隋朝必然国运昌盛,延续个几百年是没有问题的。但房玄龄不这样看,他的评价是:”不为后嗣长计,混诸嫡庶,使相倾夺,其亡可翘足而待。“这番话还真让他说中了,隋朝灭亡的根源正是皇子相争,天下不宁。他父亲听到这番话后,是又惊恐又诧异。

  他是李世民最早得到的人才,最早的这三个字很重要,如果这个人是个才华横溢却心胸狭隘的人,那后面的人,都会受到排挤,而且会给李世民的团队造成一种不好的氛围。但幸好,房玄龄不是这种人,而且每当打了胜仗以后,大家都在抢财宝、金钱,只有他在抢人才,对这些人有了解以后,再根据各自的才能安排他们到各个岗位去任职。

  都说房谋杜断,好像房玄龄擅长谋略但不擅长决断一样,但事实绝不是这样的。在夺嫡之争进入白热化状态的时候,房玄龄曾力劝李世民趁早下手,免得国家不稳。而这种话,是外戚长孙无忌都不敢说的。可见,房玄龄可能在一般的政事上不善于决断,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绝不会犹豫。

  玄武门事变后,李世民如愿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把五个人列为首功之臣,这五个人分别是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其中长孙无忌是外戚,尉迟敬德、侯君集是武将,房玄龄和杜如晦才是这次行动的出谋划策者。

  不久后,房玄龄病逝,享年70岁,李世民为此停朝三天,悼念房玄龄,并把他安葬在昭陵墓地。只可惜,房玄龄如此精明,他的儿子们却不怎么聪明,后来卷入谋反案,导致房氏一门,没能延续祖上的辉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