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交通不发达,各地官员怎么去都城开会呢?

  中国古代的官员比我们工作时累得多,也许很多人一直有一个问题,这些官员来自哪里?他们每天上朝吗?每天什么时候去朝堂?是怎么到那儿的?

  历代官员上朝的要求

  中国有很多朝代,所以上朝在每个时期并不统一,也有不同的制度。当时,唐朝规定,都城的所有官员都必须上朝,这样看来,似乎对官员等级有一定的要求。五级以下的官员只要在每个月的1号和15号去报告一些重要的事情,五级以上的官员除非不去朝廷,否则每天都要去上朝。

image.png

  宋代的官制过于复杂,国家相对稳定,许多皇帝每隔一天去朝廷,有些皇帝甚至更懒,一个月只上三次,分别是5日、15日和25日。

  元朝是一个少数民族,他们没有上朝廷的习惯,他们大多数时候只是几个官员一起议事即可。

  在明朝,有六品或六品以上物品的官员必须上朝;清朝要求比较低,三品以上的官员才可以上朝。

  在古代,人们并不是每天都去朝廷,上朝的时间几乎是一样的。在西汉时期,允许每月休息4天,到了唐代,它被减少了2天,一个月只允许休息2天,上朝的时间大多是5点到7点。

  古代交通不便,那么这些官员是如何上朝的呢?

  事实上,古代官员上朝很麻烦,与今天的电瓶车、公共汽车和小汽车不同,如今大多数是到8点钟才开始工作,然而在清朝,雍正皇帝在四点钟左右就要会见军机处的大臣,其他官员不得不在5点以前到达,许多官员凌晨3点或4点起床。

  这些官员在黑夜和清晨开始了他们的路程,有的坐轿子,有的骑马,即使到了,也不得不在紫禁城外等候,也就是说,当他们到达这里时,他们不得不下马,从轿子上下来。

  等门开了,那些从四面八方来的官员就必须要步行进去,如果是冬天,天还没亮,大臣们就只能点着灯笼走进宫中,说到这里,一些官员可以点灯,得到特别的批准,所以很多官员跟着“蹭灯”,否则他们可能会摔个大跟头。

  太监们会在太和殿示意大家安静,当皇帝到达时,便开始议事,当然,与电视剧不同的是,许多官员都是在朝堂外面的,而不是所有人都在里面,只有少数高级官员在里面。上朝的的时间长度取决于发生了多少事情。

  据说一些官员在去朝廷的路上不小心掉进河里淹死了,毕竟,在古代没有路灯,其他官员在去朝廷的路上遇到了强盗,他们比现在累多了。不过,要是你是万历皇帝手下的官员,你将是轻松无比、无拘无束、非常潇洒的,毕竟30年不用上朝;如果你是雍正时期的官员,那就自求多福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