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身份证吗?青楼女子为何不敢逃跑呢

  下面让小编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古代的“身份证”。

  照身帖 “照身帖”它是由官府发放的,是一块打磨光滑的竹板,上面不但有相关籍贯信息也和我们身份证上一样有画像,只是没有我们的真实和清晰。在古代出门过关口、夜宿旅店都必须出示这个,例如商鞅试图逃出秦国时,被公子卬逼回,晚上想要在客栈先投宿一晚时,客栈老板就让其出示照身帖,但是商鞅没有,结果被老板赶出来了。这个算是古代最早的“身份证”了。

  符牌符牌它既象征着身份与地位,还代表着兵权和军权的大小。经过朝代的变换,它有虎符、鱼符、腰牌等等,而腰牌算是最像我们身份证的了,也是我们在电视里看到最多的了,它上面不仅仅有编号、年龄、相貌特征、发放牌子的时间、所属职业甚至有的还特别注明其用途。就像我们在各种武装剧里看到的拿到代表一个门派的令牌或者是一个信物一样,无论在哪里何时见到它就如这个领导本人在现场一样,就像尚方宝剑。

image.png

  传言传言只是是否通行的凭证,而且是一次性的。相当于现在的身份证、介绍信、预付卡的混合体还有像《西游记》里唐僧携带的“通关文牃”也是用以来证明他的身份的,所以说古代也是可以区分每一个人身份的。

  下面再来说古代青楼女子为什么不私自逃走,反而要赎金赎身才能自由 。

  第一,在古代从事妓女并不是说你要做就可以做的,他也是需要从业资格证,然后还要和妓院签卖身契的,妓院就给你挂靠的妓院证明,最后再由妓院拿上这两个证件去县衙备案的。所以古代女子一旦成为妓女,就是这个妓院的私有财产了,她一旦逃跑了,妓院不仅是损失妓女这个人了,还得继续为她交税,所以一旦有妓女逃跑了,妓院就是天涯海角也是要去把她抓回来的,这就是为什么妓女不逃跑而要赎金赎身的原因之一,因为妓女拿了钱给妓院,妓院在拿钱去官府里办手续把她从官府里除籍。

  第二,上面也说了古代是有“身份证”的,在加上妓院已经把她在县衙登记了,所以她无论怎样最后都是跑不掉的了,这也是原因之一了。

  第三,私逃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相信《还珠格格》大家都看过,那时候紫薇被抓到青楼里,不肯接客,打的有多厉害,所以你要是私逃那不打的更厉害了,再说你要逃也不是那么好逃的,因为青楼里都配有保安人员的。

  第四,哪个女子有点条件或者技能会愿意去当妓女?他们一旦私自离开了哪来的收入,如何去生存,所以古代妓女基本不会私自逃跑,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人,也是需要考察一下他的,毕竟一旦从事了这行,基本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了,甚至对于娶他的人而言都是有辱门风的,所以如果这个人真的愿意为了她投资这么多钱,她才会考虑和她走,这也是原因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