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举鼎到底有多重 换做现在是多少斤

  对霸王举鼎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鼎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鼎不只是单纯烹食的器皿,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鼎器之重在当时得到世人的广泛认可。举鼎也自然而然成为彰显力量的一大方式,古代的不少气力惊人之辈都有举鼎的事迹,在这之中最为出名,让无数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霸王举鼎。那么,号称天生神力的霸王到底有多大的力气,霸王举的鼎到底有多重呢?

image.png

  霸王举鼎的故事流传已久,古代人都因该事迹对霸王项羽肃然起敬,认为其天生神力,不愧当时的霸王之名。相传秦二世上台后,天下大乱,群雄起义,项羽和其叔父项梁也是起义军的一员。但是当时秦军势大,项羽的起义军需要扩大队伍,因此项羽被派往联络桓楚一同起义。

image.png

  面对项羽的招揽,桓楚并没有立即答应,而是出了个难题,项羽必须能举起其院中的千斤重鼎,否则免谈。没成想桓楚手下4名虎背熊腰的大汉拿鼎都毫无办法,鼎身在4人合力之下都纹丝不动,却被项羽的大力瞬间举起,桓楚佩服项羽的可怖力量,两方就此一拍即合。

image.png

  古代的重量计量标准在不同时代有所浮动,记载中千斤的鼎有夸大之嫌,但项羽的气力之大却是毫无疑问的。项羽之所以被称为西楚霸王,不仅是其手下兵强马壮,是当时反秦势力中实力最强的大势力,其个人勇武更是出了名的,个人战斗力极为强大,是当时最可怕的猛将,在战场上几乎没有一合之敌。战场上的战斗力一部分在兵器身上,更多的就要靠自身的体能和技巧,尤其是身体素质更是战场搏杀的决定因素,而项羽的力量从其霸王的名号当中就可以一窥一二。

  虽说相传霸王举鼎是千斤巨鼎,但据相关史料记载,鼎的重量大概在700斤,鉴于古代与现代的计量标准不同,换算过来大概至少在200斤以上。所以霸王举鼎力量虽大,但也没有大到让人绝望的地步,这样的力量在当今时代可以达到这样力量标准的人虽少,但还是存在的,比如臂力超群的举重运动员就能轻易的举起200多斤的物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