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带全家投奔起义军首领,后来一生富贵

  跟着小编一起探寻历史上真实的郭山甫。

  至正十三年(1353)六月,适逢天下大乱,各地的农民起义已经渐成气候,元朝的统治变得摇摇欲坠,濠州钟离镇有户郭姓人家,主人名叫郭山甫,下面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25岁,二儿子刚满18,三儿子和幼女都还没有成年,郭山甫素有学问,擅长相人,看人极准。

  六月中旬,镇上传来有濠州红巾军首领回乡募兵的消息,郭山甫带着两个成年的儿子前去围观,见到这位首领时郭山甫心中一惊:“这人相貌贵不可言”,当机立断便让两个儿子前去应征,并说:“你们跟着他将来皆可封侯”。后来,两个儿子果然被这位首领看中,选为亲兵,这位回乡募兵的红巾军首领就是明太祖朱元璋,郭山甫的两位儿子便是名列“淮西二十四将”的郭兴郭英两兄弟。

  话说郭山甫看朱元璋的面相,越看越觉得此人未来成就不可估量,两个儿子都成了人家的亲卫还不算完,干脆举家投奔了过去,小儿子年纪尚小,只跟着两个哥哥随便冒充个人数,幼女也送到朱元璋身边侍候,只等成年之后便圆房纳为小妾,这一来郭山甫算是将全家性命都押宝在朱元璋身上,不过朱元璋登基称帝以后对郭家也算是恩礼有嘉,封公封侯,满门尊贵。

image.png

  长子郭兴勇武有力,擅长骑射,跟随朱元璋以后,几乎参与了朱元璋起事的所有战役,英勇善战,威名远播。朱元璋称帝后,封为镇国上将军、大都督府佥事。洪武三年(1370年),大封功臣,郭兴被封为巩昌侯。洪武十七年(1384年)郭兴去世,朱元璋辍朝三日,追封为陕国公。

  次子郭英身长七尺,相比大哥不仅同样擅长骑射,还有勇有谋,先后跟随朱元璋、徐达、常遇春攻打陈友谅、张士诚,平定中原、云南等地,一生经历大小五百余场战斗,身体受伤达70多处,总计擒杀人马17万余,可谓身经百战,战功赫赫。洪武17年(1384年)郭英被封为武定侯,最受朱元璋宠信,但郭英并不恃宠而骄,忠心耿耿,谦虚谨慎,朱元璋夸赞他说:“满朝大臣要论忠诚朴实,没有一个比得上你”,郭英是少有的得以善终的开国功臣,永乐元年(1403年),郭英死于家中,享年六十七岁,死后追赐营国公。

image.png

  三子名为郭德成,性格机敏豁达,跟随大哥郭兴一起璋转战沙场,也立下了不少战功,但他嗜酒如命,不爱做官,多次推辞了朱元璋的封赏,只做了个骁骑舍人。有一次在皇宫后花园与朱元璋喝酒,酒后乱语,言语中狠狠得罪了朱元璋,但朱元璋只是哈哈一笑道:“真风汉也”。

  郭山甫幼女名唤郭宁莲,郭氏在洪武元年(1368年)被封为宁妃,和马皇后情同姐妹,很受朱元璋宠爱,洪武十五年(1382年)马皇后病逝,李淑妃代掌后宫,不久李淑妃也逝世了,后宫大权便由郭宁妃掌管。郭山甫举家投奔朱元璋,三个儿子均功劳甚高,女儿也很受朱元璋宠爱,所以他本人也被册封为营国公,可谓满门尊崇,得享善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