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儒将虞允文,他为南宋做过哪些贡献?

  说到虞允文,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下面小编为各位介绍一下此人的历史事迹。

  提起宋朝,很多人可能都觉得这是一个失去血性的王朝,面对敌人只知道妥协,然而事实宋朝并不缺乏敢于反抗的人,武将有岳飞,文臣有虞允文。

  岳飞大家都很熟悉了,今天我们来讲讲虞允文。他是隆州仁寿县(今四川仁寿县)人,出生于公元1110年,祖上世代为官,先祖是唐朝名臣虞世南,也算是名门之后。虞允文自幼聪慧,7岁就能作文,但由于各种原因44岁才考中进士,担任彭州通判一职,后升为礼部郎官。

  虞允文是宋朝文臣中少有的强硬派,极力主张抗金,史书上称其为“忠烈义勇,为南宋第一”,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事情就是以弱胜强,指挥宋军取得了“采石之战大捷”。

  公元1161年,金帝完颜亮聚集60万大军兵分四路大举南下,宋军防线溃不成军,毫无抵抗之意,士兵纷纷丢盔弃甲而逃,金军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逼近长江北岸。消息传到临安后,朝堂乱做一团,宰相汤思退一心议和,文武官员纷纷将家属送走,就连宋高宗也打算舍弃临安“浮海避敌”。

  幸好当时陈康伯、黄中、虞允文等人极力反对外逃,主张和金军决一死战,最终宋高宗这才放弃逃跑,下定决心抗金。公元1161年11月,金军逼近采石(今安徽马鞍山)准备渡江,当时负责该地区防务的宋军将领王权因“抵抗不力”被撤职,新任将领李显忠当时还未到任,导致采石一带宋军群龙无首,虞允文在这个时候被派往采石犒军。

  虞允文到达采石时发现,驻守在此地的宋军毫无斗志,随时准备逃跑。这也不怪士兵们,毕竟当时宋高宗、宰相汤思退、主将王权等人都想着逃跑,而且当时采石地区的新任将领李显忠还未到任,所以普通士兵怯战也是情有可原的。

image.png

  当时金军已经大军压境,随时可能渡江,而防守的宋军却萎靡不振,毫无斗志,这种情况下宋军必败无疑。因此虞允文想尽各种办法鼓舞士气,向战士们阐述金军渡江后的恶果,号召大家团结起来保卫家园。在虞允文的鼓舞下,宋军逐渐恢复斗志,虞允文迅速集结了沿江的宋军部队,准备与金军死战到底。

  十一月八日,完颜亮误以为对岸的宋军已经全部溃逃,于是指挥金军渡江。虞允文指挥宋军利用水面地理优势,在江中截断金军船队,迫使金军放弃渡江,以一万八千兵力击溃完颜亮十五万大军,取得了历史上著名的“采石大捷”。

  完颜亮在采石渡江失败后,率军来到扬州地区,并给金军下达死命令,要求三日内必须渡江,否则处死全部将领,此举引起部下强烈不满。十一月二十七日清晨,金军将领完颜元宜率领部下杀死完颜亮,随后撤军,宋朝此次危机也彻底消除。完颜亮的死和虞允文脱不了干系,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被虞允文逼死的。

image.png

  南宋能够取得采石大捷多亏了虞允文,不仅如此他还强烈反对宋朝割地给金军以换得短暂安宁,是当时主战派代表人物之一,虽然是文成,但比很多武将都要刚烈。公元1169年,虞允文正式拜相,成为宋朝廷重要支柱,提拔了很多优秀人才,公元1174年病逝,享年65岁,谥号“忠肃”。

  虞允文虽是文臣,但并没有丧失血性,始终坚持与金军作战,因此史书上有人称其为“忠烈义勇,为南宋第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