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宪被杀的原因是什么 史书中又是怎么记载的

  你真的了解杨宪被杀吗?小编给大家提供详细的相关内容。

  杨宪原名杨毕,他是明朝初期朱元璋的得力大臣之一,属于刘伯温的浙东集团。笔者认为杨宪不仅是死于骄纵专权,他还不自量力想和李善长、胡惟庸等功勋元老作对。

  杨宪本来只是个文官,任检校(其实就是个大特务)一职,他观察能力强,办事情也是非常小心谨慎。由于杨宪办事干练,个人能力非常出色,朱元璋对他也是比较器重。刘伯温甚至认为他有当丞相的能力,可惜缺少了丞相的肚量。

  杨宪办事情是一把好手,但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容人,没有卓越的功绩却想爬到战功赫赫的功勋元老头上,这是他不受朱元璋喜欢的原因之一。

  公元1367年,朱元璋在灭掉张士诚后派他的外甥李文忠出任浙东行省右丞,并掌管此地一切军务。考虑到李文忠当时年龄太小,所以朱元璋派杨宪前去辅佐李文忠,并告诫一旦出了问题就拿他问罪。

  杨宪非常出色的担当了朱元璋的耳目,将李文忠的一些不法行为悉数汇报给了朱元璋,杨宪此时的表现是比较让朱元璋满意的。

  公元1370年,朱元璋将杨宪提拔为中书左丞,可没想到杨宪一进入中书省就变了。杨宪有了权力就骄纵起来,他罢免中书省过去的官员,大肆任用自己的亲信,杀了侍御史刘炳,还弹劾右丞汪广洋。

  杨宪还非常热衷于和李善长(据说李善长是他的仇人,弹劾罢黜了自己的兄弟杨希圣)以及胡惟庸这些人明争暗斗。

  杨宪表面上对李善长和胡惟庸恭恭敬敬,背地里却经常捅刀子。他多次跑去给朱元璋说:

  “李善长无大才,不堪为相。”

  杨宪的这种行为简直是太低级、太幼稚了。李善长有没有真才实学朱元璋心里难道没数吗?恐怕你一百个杨宪也不如一个李善长啊。从这一刻起,朱元璋就已经不再对杨宪有所期待了。

  杨宪当中书省左丞不到一个月,就被朱元璋下令个杀掉了。原因是遭到了李善长的弹劾,说他:

  “放肆为奸事”。

  其实对于杨宪的死因,有一种说法就是李善长和胡惟庸弹劾杨宪,说他唆使侍御史刘炳陷害汪广洋,然后再杀了刘炳灭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刘伯温向朱元璋告发了杨宪的不法行为。

  杨宪为人处世太过于锋芒毕露,自己又干过特务情报的工作,两个主流的势力都排斥他。历史上并没有明确记载杨宪到底是因为什么事而被杀,我们只知道他犯事被诛。虽然杨宪之死很蹊跷,但是从他一系列的行为来看,被杀只是迟早的问题。

  要知道,朱元璋连李善长、刘伯温和胡惟庸这样的开国功臣都杀,何况是你一个小小的杨宪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