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殉国之后 大明的军队还剩下多少人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明朝军队,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明朝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崇祯皇帝朱由检在紫禁城北面的煤山(今景山)自缢殉国。在许多人的观念中,肯定会认为一个王朝混到帝王都上吊自杀的地步,肯定已经是穷途末路了。不过,当时的明朝虽然形势确实很差,但却并非无路可走,至少明朝的军事实力还远没到瓦解的程度。那么,崇祯皇帝殉国后,明朝还有多少军队呢?

image.png

  崇祯皇帝殉国后,明朝的备用领导班子立刻在陪都南京运转起来,小福王朱由崧(福王朱常洵之子)被拥立为皇帝,即弘光皇帝,历史上将这一时期称为南明。

  南明的主要军队有大名鼎鼎的“江北四镇”以及坐镇武昌的宁南伯左良玉手下的八十万大军,合计兵力远超百万。虽然“江北四镇”和左良玉手下的军队以杂牌军为主,但在人员数量上远超“闯王”李自成的大顺军和满清的八旗军,拥有压倒性优势。

  如果要追溯到崇祯皇帝殉国的时候,明朝的军队还包括辽东总兵吴三桂手下的数万人,虽然相比南方的百万大军,这点人数不算多。但这是整个明朝最精锐的部队。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明朝还有这么多军队,为什么崇祯皇帝还要自缢殉国呢?其实关键问题就在于当时的信息不对称。刚刚开始得知李自成的军队要攻打北京时,崇祯并没想到后果会如此严重。当后来李自成率起义军包围了北京的时候,崇祯想逃也逃不出去了。最后,崇祯帝在自缢前留下绝命血书上面写道:“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这里的“然皆诸臣误朕”六个字,道出了崇祯帝对于大明亡国是有多么的不甘。

  崇祯皇帝殉国了,可是明朝半壁江山仍在,手中还有百万雄兵。按理说,守住剩下的半壁江山,应该能做到吧。可是南明的“弘光政权”不到一年时间就被推翻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南明虽然还有很多军队,但无论是“江北四镇”还是左良玉,都已经拥兵自重,不听从中央的指挥了。如果崇祯帝还在的话,情况可能会好些。可是崇祯帝一死,弘光皇帝的法统性存在很大争议,所以就根本指挥不动这些大军阀了。

  1645年,左良玉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当军队到达九江的时候左良玉病发身亡。他的儿子左梦庚继承了指挥大权后,继续率兵东进,结果受到“江北四镇”中黄得功的阻击。眼看无法成功拿下南京,左梦庚干脆率领八十万大军投降了满清。这支原本属于南明的最强大武装力量就这样成了压倒南明“弘光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久之后,清军南下。“江北四镇”中,刘良佐、刘泽清、高杰所率的“三镇”官兵全部投降,只有黄得功率部与清军作战。但在战场中黄得功被不知哪方射来的箭射中,知道无力回天的黄得功在绝望中拔刀自尽。最后一支捍卫南明弘光政权的军队就此终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