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长城都是用砖头一块块垒起来的 长城为何能够千年不倒

  对古代长城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我们知道,现代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是人类建筑史上最坚固的一种材料。然而就算是钢筋混凝土,其保质期也不过四五十年,如果保养得当的话,能够用到百年之久。我们可想而知古代的那些木质建筑,砖瓦建筑该是何等珍贵了,它们在世间留存了千百年,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

image.png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在古代连水泥都没有的环境下,古人们是怎么修剪庞大建筑的,比如长城,长城就是一块砖一块砖垒起来的,没有水泥,它如何加固,又是如何屹立了千余年不倒的?

  看一看古人们用的材料,你就知道了。

  且不说秦汉时期,在明朝的时候,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古代建筑,比如南京的明城墙,西安的明城墙,在许多城市的古代城墙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明朝留下来的。这恰恰说明了明朝的建筑技术有了很大提升。比如南京明城墙。该城墙一共修建了28年,使用人力28万,砖块3.5亿块,迄今为止保存十分完好。它的周长超过了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保存和规模首屈一指的古代城池。

image.png

  专家们研究发现,明代南京城墙虽然没有采用水泥,但是在建筑过程中采用了许多巧妙的技术。

  首先是夯土,这是古代最常见的建筑方式之一它是采用泥块进行一层层打击制作的,采用人力打夯,所以其打下的台基非常厚实,甚至能够抵挡住炮石的攻击。在关键的粘合剂上,明城墙采用了糯米代替水泥,用糯米,熟石灰和石灰岩混合在一起,其黏稠度相当高。用这种粘合剂垒起来的墙壁,上百年都不会损坏。

image.png

  我们可想而之,在古代那个粮食资源并不充裕的时代,用糯米打造城墙需要消耗多少粮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