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是亲王爵位,在清朝属于多大的官职?

  按照清朝官制,下天子一等的是亲王,再是郡王、贝勒、贝子等等,多尔衮和吴三桂都曾是亲王爵位,明面上来看,是不分高下。

  但就实际来说,多尔衮身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是正儿八经的皇族亲王,而且他的睿亲王爵位是清朝开国八大铁帽子王之一,是世袭罔替,比一般亲王厉害多了,而吴三桂只是不受信任的异姓王,更不是铁帽子王,肯定多尔衮更大。

  再以现实来说,两者其实没什么可比性。

  明朝灭亡以后,吴三桂降清以后,出于更方便招降其他明朝将领,树立一个榜样等原因,崇祯帝升吴三桂为平西伯,多尔衮身为清朝摄政王,当时实际上的统治者,直接在这个基础上,将吴三桂为平西郡王。

  也就是说在吴三桂降清以后,是由多尔衮这个实际统治者封为郡王的。

  而多尔衮后来因为率领清朝入关,并且在其指挥下清朝先后消灭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和张献忠的大西政权,还有南明的弘光、隆武、绍武三个政权,可谓是如日中天,由摄政王升级为皇叔父摄政王,再成为皇父摄政王,是真正的大清第一人,只要他想顺理成章地成为皇帝,可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

image.png

  但是随着顺治七年冬多尔衮的突然猝死,加之他没有子嗣,是后继无人,也就是死后由弟弟多铎之子多尔博为养子,出现权力真空期,因此顺治帝进而亲政,而多尔衮因为猝死,巅峰也只能定格于皇父摄政王这种既权势滔天又有些尴尬的位置上,死后没多久更是被顺治帝疯狂清算,是追夺一切封典。

  到了乾隆年间,多尔衮才被平反,以曾经养子多尔博后人承袭睿亲王爵位,是为清朝的开国八大铁帽子王之一。

  而吴三桂终顺治一朝,也只是郡王爵位。

  直到康熙元年,因为吴三桂主动积极地前往缅甸擒获了南明末代天子永历帝朱由榔,并且为了以防万一主动将其绞杀在昆明,有着这份巨大并且臭名昭著的功劳,才晋升至亲王爵位,是为平西亲王。

  再等到康熙十二年,因为康熙帝削藩,吴三桂想要吴家世守云贵,成为明朝沐家那样地位特殊的存在梦碎,于是开始造反,成为臭名昭著的三姓家奴。

  所以按照实际来说,两者没什么可比性,实际来说,吴三桂的郡王爵位,是摄政王多尔衮给他的,等到多尔衮死了十几年以后,他才成为亲王,而多尔衮巅峰时期可是皇父摄政王,就权力来说是大清帝国的第一人,而且睿亲王爵位还是开国八大铁帽子王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