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军万马[qiān jūn wàn mǎ]

  • 释义

    有千军万马。形容人很多;势力强大。
  • 成语基本释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成语繁体] 千軍萬馬[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 千军万马近义词

  • 千军万马反义词

    一兵一卒一成一旅
  • 千军万马出处

    《梁书 陈庆之传》:“先是洛阳童谣曰:‘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
  • 千军万马历史典故

    【相近词】波澜壮阔、万马奔腾 【相反词】一兵一卒、一成一旅 【同韵词】行而世为天下法、朽戈钝甲、一定之法、腹中兵甲、生公说法、裒多增寡、违条舞法、深文峻法、口多食寡、片鳞残甲、...... 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命大将陈庆之率军伐北魏,陈庆之一路所向披靡,一直攻打荥阳城下,他鼓舞士气,以7000人战胜魏军30万人,直向洛阳。他的将士身着白色战袍,十分威武。魏人感慨:“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 【示例】各方面竟如千军万马地围困拢来,实在说,我是有被这班箭手底乱箭所射死的可能性的。  柔石《二月》二四 【其它使用】 ◎ 他又对我说:"德爷!他们都在后边哪!"二德子说:"哥儿们!后边!"这话说得好似率领千军万马的感觉,因为他要在众人面前显示来这儿调解事儿是多么了不起,如果我不出面,两边人为一只鸽子就能出人命!我一出面,双方就能言归于好,你们看看我二德子有多大本事,有多大的面儿!带着这种自我感觉走下台阶,一边抹着鼻烟,一边大摇大摆向后边慢步走去。

  • 千军万马造句

    各方面竟如千军万马地围困拢来,实在说,我是有被这班箭手底乱箭所射死的可能性的。(柔石《二月》二四)
  • 千军万马成语接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