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统、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诞辰

1928-01-05 3.17万 反馈
\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
  1928年1月5日,巴基斯坦总统、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诞辰。
  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1928—1979.4.4),巴基斯坦政治家,总理(1971~1977)。1928年1月5日生于信德人贵族家庭。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学习法律,后在英国做开业律师、执教。1953年归国在卡拉奇任律师。1957年任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1958年任商务部长。1962年成为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议会领袖。1963~1966年任外交部长,为使巴摆脱对西方强国的依赖和密切同中国的关系作了一定努力。1967年12月创立巴基斯坦人民党。1968年11月被捕,次年初获释。
  1969年领导民主运动推翻阿尤布·汗政权。1970年当选为人民党主席。1971年再次出任外交部长并率巴代表团访华。同年12月20日就任总统兼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在广播讲话中宣布将以一个“松散的联邦”的办法解决东巴问题。1972年1月3日无条件释放东巴领导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
  布托主张实行民主政体和“类似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所实行的社会主义”以及英国工党所推行的社会主义。任内颁行《经济改革法令》,两次降低土地最高限额并通过多种办法给资本主义农业经营者提供便利条件。并对关键性工业实施国有化政策,力图加强国家政权对经济的控制,但因此伤害了大工业家、金融家和中、小资本家利益,导致工业资本纷纷转往国外或在国内转向其他行业,从而给巴工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1972年1月13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巴外交政策时说,希望同所有邻国保持良好关系,同苏联建立睦邻关系,并将在同美国的关系上打开新的局面。
  1973年8月实施新宪法后改任总理,兼任外交、国防和内政部长。1977年3月再次出任总理。同年7月在齐亚·哈克将军发动政变中被捕,不久获释。后又被捕,以1974年杀害政敌的罪名受审。1979年4月4日被处绞刑。著有《第三世界:新的方向》、《巨大的悲剧》和《独立的玄虚》。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