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湔水(汉朝地名)

现在地址

①《汉书·地理志》蜀郡绵虒县(今四川汶川县西南绵虒镇):“玉垒山,湔水所出,东南至江阳(今泸州市)入江。”又据《水经·江水注》:上游出玉垒山后即入岷江,当指今汶川与都江堰市间岷江支流白沙河;中游经今新繁镇、新都县与洛水合,当指今都江堰市、金堂县间岷江支流青白江;下游即今金堂县以下的沱江。下游自《水经》后改称洛水。

②古名石泉水、龙泉水、石密水。即今四川北川县之湔江。《明史·地理志》石泉县:“又东有湔水,东至江阳入江。”《方舆纪要》卷73石泉县:湔水在“县西一里。源亦出玉垒山,分流入县界,经县东十里,复东南出,合于新都之湔水”。此湔水不入沱江,《明史》、《纪要》均误。《清一统志·龙安府》:石泉河“自茂州流入,经石泉县南,又东至彰明县西南入涪水,即古石密水也,俗称湔水”。


古水名。《汉书·地理志》蜀郡绵虒(今四川汶川县西南绵虒镇):“玉垒山,湔水所出,东南至江阳(今泸州市)入江。”据《水经注·江水》,上游出玉垒山后即注入岷江,当指今四川省汶川县、都江堰市间岷江某一支流(可能是白沙河);中游经今新繁镇、成都市新都区与洛水合,当指今都江堰市、金堂县间岷江某一支流(可能是清白江);下游即今金堂县以下的沱江。下游自《水经注》以后改称洛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