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白田(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山西长治市西北。《晋书·石勒载记》:西晋永嘉二年(308),“元海使刘聪攻壶关,命勒率所统七千为前锋都督。刘琨遣护军黄秀等救壶关,勒败秀于白田”,即此。

②在今湖南岳阳市北。《资治通鉴》:五代梁开平四年(910),“(马)殷遣其将侵荆南,军于油口,高季昌击破之,斩首五千级,逐北至白田而还”,即此。

③在今广西平乐县东南。《宋史·蛮夷传》:北宋皇祐中,浓智高“由清远济江,拥妇女作乐而行,遇张忠战于白田,忠死之”。即此。


(1)在今山西省长治市西北。《晋书·石勒载记》:西晋永嘉二年(308年),汉刘聪攻壶关,命石勒为前锋,刘琨遣黄秀等救壶关,勒败秀于白田杀之,即此。(2)在今湖南省岳阳市北。《资治通鉴》:五代梁开平四年(910年),“(马)殷遣将侵荆南,军于油口,高季昌击破之,斩首五千级,逐北至白田而还”;五代唐天成三年(928年)九月,“荆南败楚兵于白田,执楚岳州刺史李廷规,归于吴”,皆指此。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