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长山(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在今辽宁新民市东三十里。明《全辽志》卷1沈阳中卫:长山在“(沈阳)城西北八十里”。

②在今江苏丹徒市西南二十五里。宋《嘉定镇江志》卷6:长山“山有灵泉,旧传其流与练湖通注,溉民田万顷”。《宋史·河渠志》:“丹阳练湖幅员四十里,纳长山诸水。”

③在今安徽霍邱县西。《方舆纪要》卷21霍邱县:长山“在县西八十里。有三山相连,曰南长山、北长山、中长山”。

④在今浙江诸暨市西城西乡。宋《嘉泰会稽志》卷9诸暨县:长山“在县西一里。夏侯曾先《地志》云:山高五十余丈,其顶平博,有石室,可坐百人”。

⑤一名金华山。在今浙江金华市北二十里。《隋书·地理志》:东阳郡金华县“有长山”。《寰宇记》卷97婺州金华县:长山“一名金华山”。东汉末置长山县,即取此以为县名。

⑥在今浙江镇海县南四十里。明洪武初置巡司于此。

⑦在今山东蒙阴县东三十里。《方舆纪要》卷35蒙阴县:长山“其山或起或伏,南北连延凡数十里”。

⑧在今湖北丹江口市西南。《旧五代史·梁书·冯行袭传》:行袭“授均州刺史。州西有长山,当襄、汉、蜀路,群贼屯据,以邀劫贡奉,行袭又破之”。

⑨在今甘肃秦安县南二里。《元丰九域志》卷3秦州:静戎砦有长山堡,以山为名。《清一统志·秦州一》:长山“长八十里,迤逦经杜树坪,止于县之东南,其西连州北之三阳川,亦名三阳山”。


(1)古山名。(1)又名读书山。在今安徽省青阳县东南。北宋范仲淹曾读书于此。元萨都剌诗:“断云衔雨溪南去,失却长山一半青。”(2)在今湖北省丹江口市西南。地当襄、邓入蜀之道。《资治通鉴》:唐中和四年(884年),群盗据均州西长山,抄掠贡赋。刺史冯行袭讨平之,蜀道以通。(2)集镇名。(1)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东北部。属新街镇。人口4600。以东有长山得名。长山也称荏山,相传越王种荏于此。产稻、油菜籽、棉花。有陶瓷、羊毛衫、塑料等厂。“仿南宋官窑”瓷器畅销国内外。公路通城区。(2)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西南部。人口4730。以村西北长山得名。村跨桐溪,集市兴旺。多千年古井。公路通市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