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灵鹫山(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一名鹫峰山。在今福建福清市北。明王应山《闽都记》卷27福清县:鹫峰山“在县北隅,县治主山也。五代汉乾祐三年,有异禽来集,五色炳焕,或以为灵鹫也,故名”。

②在今江西广丰县东。《舆地纪胜》卷21信州:灵鹫山“在永丰县东三十五里。有光相洞,其深不可穷。有宝积院,张忠文公叔夜、嵇仲之墓在焉。寺之前有庙,以祀张公,赐额为旌忠”。《清一统志·广信府一》:灵鹫山“岩石秀润,树木环密。山下有洞曰光相。两崖崭然。其相望者曰古城山,一名将军山。山石崚嶒如雉堞”。

③在今湖北荆门市东北三十里。《舆地纪胜》卷78荆门军:灵鹫山“旧有灵鹫寺。有穴曰龙洞,深五里,石台甚高,二三月间有声如钟鼓杂奏,笙篁间作,听者忘倦”。《方舆纪要》卷77荆门州“荆门山”条下:灵鹫山“在州北三十里,有龙洞,深五里。泉石甚胜”。

④在今广东韶关市北。《水经·溱水注》:“泷水又南历灵鹫山,山本名虎群山,亦曰虎市山,以虎多暴故也。晋义熙中,沙门释僧律,葺宇岩阿,猛虎远迹,盖律仁威所致,因改曰灵鹫山。”《元和志》卷34曲江县:灵鹫山“在县北六里”。《舆地纪胜》卷90韶州:灵鹫山,“山似天竺灵鹫山,因名”。

⑤在今广西临桂县西北。《方舆纪要》卷107义宁县:灵鹫山“峭拔高峻,瀑布悬流”。

⑥在今四川蓬溪县西南郪江乡。《旧唐书·地理志》遂州长江县:“旧治灵鹫山。上元二年,移治白桃川。”

⑦在今云南保山市西北八里。《清一统志·永昌府》引《府志》:“高如宝盖,延袤七里余。山间产茶,香逾诸品。”


(1)即“灵山(2)(2)”。(2)即“点苍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