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地名

玉州(五代十国地名)

现在地址

①隋开皇七年(587)改平州置,治所在当阳县(今湖北当阳市)。辖境相当今湖北当阳、远安等市县地。九年(589)废。唐武德六年(623)改平州复置玉州,八年(625)废。

②隋平陈后置,治所在今湖南汨罗市西北玉笥山。《方舆纪要》卷80湘阴县:玉笥山,“隋置玉州,盖以山名”。开皇十二年(592)废。

③隋开皇十八年(598)改黄州置,治所在安平县(今广西防城港市西南)。大业初废。

④唐武德四年(621)置,治所在安海县(今越南芒街东南玉山)。辖境相当今广西防城港市、钦州市部分地及越南芒街一带。贞观二年(628)废。

⑤唐贞观五年(631)置,为羁縻州,属芳池州都督府。在今甘肃华池县西北境境。后废。

⑥唐贞观五年(631)以处降羌置,为羁縻州,属松州都督府。治所在今四川若尔盖县西北境。后废。

⑦五代时于阗国置,治所在今新疆和田市西二十里约特干遗址。《新五代史·四夷附录》于阗:晋天福三年(938)张匡邺、高居诲出使于阗,居晦记曰:“其(国)南千三百里曰玉州,云汉张骞所穷河源出于阗,而山多玉者此山也。”


(1)隋开皇七年(587年)改平州置,治当阳县(今湖北当阳市)。辖境约当今湖北省当阳市。旋废。唐武德六年(623年)复置,八年废。(2)隋开皇九年以黄州改名,治安平县(今广西防城港市西南)。辖境相当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北仑河流域一带。大业初废。(3)唐武德中置,治今四川省若尔盖县西境。后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