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后"扬州重建第一人"最早万福桥修缮者

作者:桂婷

清同治年间,因太平天国起义,扬州历经13年的战争摧残,使千年古城从世界级的繁华,迅速变为破败的小城。1869年三月初六,方浚颐公临危受命,来扬州任两淮盐运使。方大荣告诉记者:“当时扬州到处百孔千疮、百废待兴;浚颐公以敏锐的洞察力、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满腔的热忱,全身心投入到扬州战后重建中去……因清朝历经20多年的内忧外患,财政非常困难。当时身为大学士、两江总督兼两淮盐政的曾国藩,跟浚颐公商议提高盐价来解决军饷;从体恤百姓最基本生活的立场上,旗帜鲜明反对提价,有力保护了民生。另外,他通过实际调查获悉,湘、鄂、赣、皖四省因战乱,原食用的粤、川盐,运输成本高,百姓负担重,立即申报朝廷改用淮盐,从而大大降低了四岸百姓用盐开支。浚颐公亲民务实、敢于向上直言之举,为遭受战乱之苦的百姓休生养息,奠定了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方浚颐大刀阔斧裁革陋规、改革盐务、制定“两淮盐法”,使盐税大增,繁荣了扬州经济。据《清宫御档》记述,同治九年,方浚颐因公出差广东,两淮盐运使暂御事。朝廷指派户部尚书宝銎、吏部尚书董恂和两江总督查勘方浚颐9个月来的实绩,发现浚颐公在任上出入银钱无差错,收支相抵除应存库银外,还多上交2万多两白银再加其它收入的库存。方浚颐在扬州任上功勋卓著,当他离任赴京述职时,江苏巡抚张之万特向朝廷递奏折,挽留浚颐公:“查方浚颐自粤东结案回任,正值淮纲极疲之际,销数寥寥,场灶交困,全赖运司、场员设法抚循……合无仰恳天恩,俯准再行展缓,俟盐务办有端倪,即由臣并案给咨赴部,不敢再任展延”。王振世《扬州览胜录》中也记载:浚颐公“官两淮十年,尤多善政”,褒彰其在扬州的功德。

据史料记载,方浚颐一到扬州,便以“莫使前贤遗址逸”的宗旨,从捉襟见肘的经费中,有计划、有步骤整修被战火破坏的古城建筑及民生设施;除大明寺、观音山、天宁寺、大王庙、题襟馆、盐义仓、安定书院、梅花书院、淮南书局、盐宗庙外,他还修建了史公祠和江都的头道桥、二道桥、万福桥;重建了育婴堂、创办了仪董轩等;又兴修水利保百姓平安。同时,他还在扬州西北郊置地办课桑局,栽桑数千棵,又购回桑苗十万株,劝民领种,为恢复扬州农村经济起了重要作用。每到冬日,方浚颐还在蕃厘观设粥场向灾民施粥、发放寒衣等赈济百姓(今琼花观还保存着记事石碑)。更难能可贵的是,方浚颐在修建大明寺、观音山时,还在蜀冈四周广泛植树造林,有力保障了生态环境。

太平天国后“扬州重建第一人”最早万福桥修缮者

同治年间,江都的廖家沟、董家沟和石洋沟道路桥梁等设施(即后来的头道桥、二道桥、万福桥),因遭到战火和洪水破坏,严重影响了四方百姓的正常生活。方浚颐来扬后急群众之所急,亲自起草募修公告并拨应急款,分别于1870年、1873年和1874年修善了三桥和道路,开通了繁荣地方经济之路。扬州处于低平原地带,当时百姓常受江河决堤、洪水泛滥之痛苦。方浚颐在任上,特对通淮水道盐河、通江水道仪河下功夫治理。他亲自到治水工地,向有经验的老河工虚心请教,从而制定出有效的治水方案并成功绘制出淮扬水利图;治水时,他总是战斗在工地第一线,百姓特褒他个雅号“浚颐盐河”、“浚颐仪河”,以感激这位为民办实事的好官。

方大荣研究发现,浚颐公到扬州伊始,见育婴堂也毁于战火,便在赴任的当年,在城内造房60间、恢复育婴堂。与此同时,责令江都、甘泉两地县令为弃婴广找乳娘、统归育婴堂管理;6月便开始收养弃婴,第二年4月又增建房屋28间,同时还在北乡黄珏桥设分部收养弃婴;育婴堂经费由盐运司拨款,并由盐运司派专人协助地方管理。由于监管到位,“数年以来既免溺女之风”,收养的弃婴“全数成活”。在任上,他首先创办淮南书局,大量出版曾被太平军烧毁的书籍,让当时无书可读、无学可上的大批学子们如鱼得水。

方浚颐花大力气重修并扩大了曾被战火破坏的扬州安定书院和梅花书院,还特别增加入校生的数量,而且办学经费、学生奖学金,全部由两淮盐运中开支;还不定期掏出自己的俸禄奖励优等生。每月初二,方浚颐亲自到书院给秀才、监生讲课;退出政界后他还坚持在安定书院主讲多年。同时,他还重建了毁于战火的题襟馆(相当于现今文化教育中心机构),并定期聘请文化大家在这里讲学,还从安定、梅花两书院,选拔高材生到题襟馆来听课。与此同时,在题襟馆东、董子祠北圈地,花三年时间(1869-1871)建造了仪董轩,以传播西汉大儒、江都相董仲舒文化精髓。

1876年,方浚颐调任四川按察使后,扬州百姓为感恩他的功德,特在天宁寺设立了“钦加布政使衔总理两淮都转盐运使司盐运使方大人官印浚颐长生禄位”牌位。方浚颐通过发展经济、注重民生、狠抓科教、保护古文化等措施,全身心投入到各地建设中去。他曾在广州和成都做官多年,特别是在广州比在扬州时间还长,但他为感恩扬州百姓的厚爱,退休后特在扬州湾子街修建“梦园”定居住下,直至终老。从浚颐公移居扬州开始,到他的嫡传后裔,一直在扬州工作、学习和生活,至今已长达140余年。

方大荣感慨万千地说:“今天我们纪念浚颐公诞辰200周年,就是要缅怀他当年敢于临危受命、锐意改革、勤政兴业、廉洁奉公、周恤贫困、亲民务实、裁革陋规、秉公执法和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浚颐公曾有诗云:清白家风六代传,渡江卜筑庆绵延。泮芹化出科名草,瑞兆佳城十里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