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谷关:两千多年前老子被勒索写下《道德经》

作者:桂婷

函谷关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北15公里的王垛村,是秦国东边的门户,贾谊在《过秦论》中屡次提及。历史上,它不仅是一座军事要塞,还是一个文化圣地。函谷关之所以成为文化圣地,还和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勒索”事件有关。

函谷关:两千多年前老子被勒索写下《道德经》

周朝时,把守函谷关的长官是一个叫尹喜的人。一天,他在关楼上看见东边有紫色的祥云飘来,知道有贵人将要驾临。他一面派人打扫庭院,一面列队迎接。远处,一个白发老头骑着一头青牛走来。他有点儿失望,但又怕是长官微服私访。等老头来到关前,几番询问,他才知道这是国家图书馆馆长——老子,不过已经辞职不干了。照理说,老子和他没多大关系,直接让其过关就行了。但是,尹喜寻思:我费了这么大劲,总得让你留下点儿什么吧。他知道这位国家图书馆前任馆长学识渊博,并且自创了一套道德学说,便想拜老子为师。

尹喜恭敬地说:“天色已晚,前面也无客栈落脚,敝人备下薄酒一席,敢请先生移驾寒舍,休息片刻。”到了尹喜家中,几杯酒后,他说:“先生决意归隐,小人未敢阻拦;只是,久仰先生高名,想跟您学习,但王命在身,未敢轻易离去。敢请先生著书,我必日夜攻读。”老子看他诚心,就在函谷关住了几日,写下道家经典著作——《道德经》。

《道德经》因为函谷关而流传下来,但是秦代的函谷关早已消失在历史中。现今的关楼为1992年重建,景区以道家文化元素为主,如广场上的老子塑像、景区内的太初圣宫和“道家之源”等匾额。

函谷关:两千多年前老子被勒索写下《道德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