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试剑石的身世之谜:黄巢在这仗剑斩恶霸

作者:桂婷

唐末,黄巢率领农民起义军入闽,驻扎南安东田芹山脚下,对山民秋毫无犯。山民见黄巢爱护百姓,平易近人,知道起义军是为劫富济贫,推翻官府而来的,纷纷送茶送水,亲如一家,而村里的财主恶绅却都吓得逃之夭夭。

一日,黄巢与几位首领登上凤巢山,观察地形,共商军机大事,一位铁匠闻讯前来投军,并献上一把祖传的“青龙古剑”,真诚地说:“将军替天行道,爱民除恶,小民由衷敬佩!此剑系先祖晋时从中原携带而来,今赠与将军,以壮神威!”。黄巢接过剑端祥片刻,“嚯”地一声把剑抽出鞘,只见寒光熠熠,锋芒万丈,连声夸道:“好剑!’’说罢,他高高地把剑举起,声如铜钟震荡山谷:“诸位父老乡亲,黄巢立誓不负众望,带领咱穷人杀尽奸佞,打出一个太平世道!”说罢,他持剑疾舞,突然腾空一跃,朝面前一块巨石使劲一劈,只听见霹雳一声巨响,这块长25米、宽15米、高5米的巨石中间裂开一线。从此,这块巨石被称为“黄巢试剑石”。

这时,有人向黄巢禀告:“山霸胡老蛇逃跑了!”

黄巢试剑石的身世之谜:黄巢在这仗剑斩恶霸

“追!”黄巢一听,马上带领诸首领下山,准备捉拿胡老蛇。 原来,芹山有一山霸法明,又名胡老蛇,在东田为非作夕,欺男霸女,无恶不作,山民深受其害。黄巢早已听到山民的诉说,决心为民除害,只是胡老蛇听说黄巢大军到来后,躲藏了起来,一时寻找不得。此番胡老蛇漏了行迹,岂能让他逃走? 下了山,听义军汇报,胡老蛇不见踪影了,不知躲到何处?黄巢怒喝道:“他躲藏不了!”说罢举起“青龙宝剑”朝路旁榕树拦腰一刺。只听到古榕树腹中“哎哟”一声,传出惨烈的嚎叫,把山民都吓了一跳。 义军慌忙拖出葬身榕树腹中的人,原来正是胡老蛇。这个无恶不作的活阎王见黄巢心向穷人,早吓得魂不附体。昨晚作了恶梦,梦见三日之内有刀剑之灾,便吓得躲在榕树腹中,期望逃过一劫,没想到黄巢试剑时,正巧把他一剑刺死了。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恶霸没有好下场!

“黄巢试剑石”至今犹存,屹立在凤巢山上;凤巢村里棲隐寺旁古榕留有剑痕,依然枝繁叶茂,郁郁青青。黄巢试剑除恶的故事历经千年,至今仍在民间中广泛流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