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宫门献鱼”

作者:鹅卵石

康熙与“宫门献鱼” 

    “宫门献鱼”原是一道民间菜肴,名称为“腹花鱼”,是用鲜活鳜鱼为主料烹制而成的。相传,清代康熙皇帝在1670年巡视江南察访民情,在暗访宫门岭时首次品尝到此菜。

    宫门岭这个地方山势险要,岭下有个宽约丈余的大山洞,形似宫门,洞口处还有个池塘。春秋时,楚武王领兵路过此处,见此岭无名,便挥笔题名为“宫门岭”。此处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平日行人车马络绎不绝,所以洞口外开设了许多店铺,有饭馆、酒店、杂货铺和客栈等。

    一天康熙微服出访来这里,独自跨进池塘边的一家小酒店,要了一斤酒和一盘鱼,就自斟自饮起来。不一会工夫,一盘鱼便被吃完了,他觉得此菜口味不错,就又要了一盘。店小二送菜来时,康熙问此菜何名,店小二答曰:“腹花鱼”,见客人脸上露出好奇的神色,店小二便指着窗外的池塘说:“这鱼就出产在这个池塘里,平时它喜爱吃鲜花嫩菜,鱼腹上满是金黄色的花纹,所以就叫它腹花鱼。”

    康熙听后说道:“店家,我给此菜改个更雅致点的名字如何?”店家听了很高兴,便拿来笔墨纸砚。康熙提笔挥写了“宫门献鱼”四个大字,后面落上了题款“玄烨”二字。店家不知玄烨是谁,只是见字写得挺漂亮,便将它挂在墙上。

    一日,江浙总督路过此处,在店堂里发现有落款“玄烨”的“宫门献鱼”题幅,不禁大吃一惊,忙传店家前来问个明白,店家便将事情经过细说了一遍。总督听罢惊呼:“果真是当今皇上御笔所题!”店家听说是当今皇上所题,惊喜万分,连忙跪倒在地,山呼“万岁”。从此以后,凡路经此处的行人,不论是官吏骚人,还是富商大贾,都要在此店品尝“宫门献鱼”。小酒店也从此生意兴隆,每日宾客满座。“宫门献鱼”因此扬名天下。

    经历代厨师的不断改进,“宫门献鱼”在烹制和用料上日趋精细。主料鳜鱼要取2斤左右的,洗净后将鱼切成头、尾、中三段,头尾先入热油锅略炸,再与经煸炒的牛肉碎、海米、榨菜、冬笋丁和葱姜蒜末等一起加汤用旺火烧开,再转用小火炖至熟透,收汁后即可装盘。鱼身中段剔骨去皮,用刀修成宫门状,再片成半分厚的鱼片,用蛋清、淀粉挂糊后下油锅炸熟,并将其码在盘中的鱼头和鱼尾之间,淋上芡即成,此菜形似鱼跃宫门,色香味俱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