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熹宗朱由校:天才木匠

作者:鹅卵石

明熹宗朱由校是明朝倒数第二个皇帝,也是明朝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个皇帝,为何这样说呢?因为他并不像其他帝王那般贪财好色,或热衷求仙问药,却独独有个做木工的癖好,而且技术堪比祖师爷鲁班。贵为天子却好做“贱役”,是受阉党蛊惑玩物丧志?还是绝望之际的精神寄托?

 “被即位”风波不断

晚明历史上有“梃击”、“红丸”、“移宫”三大案,而朱由校的继位便直接牵涉到后两宗,也许这早就为他的悲剧命运埋下了伏笔。天启帝继位是非常仓促狼狈的,他的父亲明光宗在位仅仅二十九天就暴病而死。据史书记载,光宗在位期间贪恋女色,荒淫无度,在太监的诱使下服食“红丸”仙丹猝死。朱由校的生母王才人红颜薄命,在他即位前便早已撒手人寰。十六岁的朱由校身不由己被推上了历史的风口浪尖,成为了复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按古制,但凡皇帝即位,便应立即迁入乾清宫居住。可怜的朱由校虽然名义上继承了大统,却在继位伊始便成了身陷囹圄的傀儡。这便是明史上有名的“移宫”一案。上文说到朱由校的生母早逝,年幼的他是由李选侍抚养长大的。李选侍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女人,她试图挟天子以令天下,便扣押朱由校要挟群臣封自己为皇太后。群臣纷纷上书反对,要求归还皇帝。可雪花般的奏章也无法撼动李选侍孤注一掷的决心。最终亏得太监王安想出一计,假扮太子伴读,借探望之名将朱由校从李选侍身边抢了出来,李选侍才不得不迁出了乾清宫。内阁大臣这才将朱由校拥立登基,次年改元“天启”,至此继位风波才慢慢平息。

内忧外患,无力回天

天启帝即位之际,正值国运衰退,风雨飘摇之秋。外有金兵铁蹄肆虐,内有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国难当头之时,身为天子,却不思中兴,沉溺于木工,不管你技艺多么精湛,也不能不被人诟病。但是朱由校并非完全无所作为的昏君。在即位之初,他倚重东林党人,让他们在朝廷担任要职,罢免一些奸佞之徒,使得吏治稍显清明。在东林党人的辅佐下,他为贤相张居正平反,录用忠孝之士方孝孺的遗嗣,击退觊觎澳门的西方列强。尽管这些举措对于积重难返的明王朝来说可能只是隔靴搔痒,却显示了一个年幼的皇帝试图参与政治的决心。

无奈明朝自中后期以来土地兼并现象严重,皇帝大都昏庸无能,致使大权旁落,阉党横行。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纷纷铤而走险揭竿起义。加之崛起的女真族步步壮大,铁蹄长驱直入,逐鹿中原。正如《明史·熹宗本纪》中所言:“明自世宗而后,纲纪日以陵夷,神宗末年,废坏极矣。虽有刚明英武之君,已难复振。”积重难返的明王朝,覆亡只是个时间问题。此情此景,朱由校再英明神武也难以阻挡历史滚滚向前的车轮了,更何况他还是个受教育程度很低的“文盲皇帝”。

 “文盲皇帝”的糊涂政治

说起“文盲皇帝”,朱由校并非中国历史第一人。赫赫有名的汉高祖刘邦就是个文盲皇帝,只不过人家那是身逢乱世,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所以他临死不忘在遗书中嘱咐后世子孙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朱由校并非出身草莽,却为何成了个文盲皇帝呢?这是因为他自幼丧母,父亲又沉溺女色,祖父万历皇帝因为当年立嗣的纷争,也不喜欢这个孙子,因此就疏于对他的教诲,所以他的知识水平很低,可以说近乎文盲。

天启年间,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忍受着种种苛捐杂税,时不时就有人揭竿而起爆发动乱。据史书记载,有一次江西抚军剿平寇乱后上章报捷,奏章中有“追奔逐北”一词。这个成语本来出自贾谊的《过秦论》中“追亡逐北,伏尸百万”一句,意思是说追击败走的敌军。当时天启帝朱由校大字都不认识几个,自然不知这句话的出处,便由宣读奏章的太监作出解释。谁知道这太监也不争气,不但错把“追奔逐北”读成了“逐奔追比”。还硬是望文生义地将其解释为追赶逃兵,分销赃物。朱由校一听自然龙颜大怒,马上下令处置江西抚军,可怜这打了胜仗还要受罚,真是冤枉。这件事也就被朝野上下传为笑柄,更加挫伤了朱由校参政的积极性。后来他索性不听不问,任由东林党人和九千岁魏忠贤斗法,看着政权旁落,也是无可奈何,干脆去艺术的世界里寻求安慰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