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皇帝朱由校简介,朱由校为什么叫木匠皇帝

  许多人在听到木匠皇帝时,一定好奇有这么一个神奇名号的皇帝到底是谁,他有着怎样的故事!

  所谓的木匠皇帝指的是明熹宗朱由校,明光宗朱常洛长子,年号天启,在位7年,谥号达天阐道敦孝笃友章文襄武靖穆庄勤悊皇帝,庙号熹宗,明朝第十五代皇帝。

  经由“移宫案”风波,被群臣拥立继位的朱由校,可谓是明朝最具特色的皇帝。因为他喜爱木匠活,斧艺了得,手艺精湛。修宫殿,做器具,美轮美奂。他对国家大事,每日沉迷于刀锯斧凿油漆之中而不能自拔。而且他技巧娴熟,立意新颖,一般的能工巧匠也自叹不如。据说,凡是他所看过的木器用具、亭台楼榭,都能够做出来。凡刀锯斧凿、丹青揉漆之类的木匠活,他都要亲自操作,乐此不疲,甚至废寝忘食。这样的能力实在错投在了帝王家,若是现在一个建筑师简直绰绰有余了!

  这位皇帝不止对木匠活专研透彻,他对设计也相当感兴趣。史书上记载:明代天启年间,匠人所造的床,极其笨重,十几个人才能移动,用料多,样式也极普通。朱由校自己设计了一座漂亮的大床,从设计图样,到亲自锯木钉板,一年多工夫便造出一张床来,床板可以折叠,携带移动都很方便,床架上还雕镂有各种花纹,美观大方,为当时的工匠所叹服。他还善用木材做小玩具,朱由校做的小木人,男女老少,俱有神态,五官四肢,无不备具,动作亦很惟妙惟肖。虽然无法亲眼目睹,朱由校做的人偶,想来便是那时候的芭比娃娃吧!吩咐内监拿到市面上去出售,市人都以重价购买,熹宗更加高兴,往往干到半夜也不休息,常令身边太监做他的助手。

  熹宗的漆工活也很在行,从配料到上漆,他都自己动手,并喜欢创造新花样,让身旁太监们欣赏评论。熹宗还喜欢在木制器物上发挥自己的雕镂技艺,在他制作的十座护灯小屏上,雕刻着《寒雀争梅图》,形象逼真。《明宫杂咏》上有诗吟道:“御制十灯屏,司农不患贫。沈香刻寒雀,论价十万缗。”熹宗雕琢玉石,也颇精工,他常用玉石雕刻各种印章,赐给身边的大臣、宫监。《先拨志》载:“斧斤之属,皆躬自操之。虽巧匠,不能过焉。”可见朱由校是个天才的木匠。

  朱由校沉迷于木活,无心政事,这就造成了朝堂上毒瘤滋长,最令后人映象深刻的应该就是大奸臣魏忠贤了吧!魏忠贤原为一市井无赖,大字不识,却善于钻营,很快攀上了大太监王安的关系,并结识了当时还是皇太孙的天启帝。天启帝继位后,他的地位自然直线上升,升任司礼秉笔太监。但魏忠贤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权倾朝野。

  于是魏忠贤一方面引诱皇帝越发沉迷木活之中,同时与朝堂上的一些文臣如崔呈秀之流相勾结,排挤东林党人,逐渐掌握了内阁和六部。魏忠贤常常趁天启帝在专心制作木器时启奏,这时天启帝总是厌烦地说:“朕知道了,你去照章办理就是了。”魏忠贤据此滥行赐赏,大施刑罚,造成空前的宦官专政。

  纵观中国历史,古代皇帝总有那么一两个小喜好,但像朱由校沉迷于木匠建筑活计,还能以技艺甩当时的匠人几大街的应该就只此一个吧!不管他的政绩如何,他精湛绝伦的手艺还是为人称道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