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祖庙专用对联显世:其中蕴含典故富有韵味

  据新华社电(记者齐雷杰)河北邯郸市临漳县文史工作者近日在孙陶镇商村考察时,发现了一副成汤庙专用对联:“玄鸟呈祥封商兆瑞,景山钟秀迁祖荷庥。”该对联只适用于商朝祖庙,蕴含着商朝历史文化典故,富有韵味。

  据史书记载,成汤即商汤或汤。3000多年前,他推翻夏桀暴政建立商朝,被推崇为中国古代最英明的帝王之一。历史上,商都多次搬迁,传到第19个王盘庚时才定居殷地(即今天的安阳一带)。商王河亶甲是第12个王,他以相地为都,即现今临漳县孙陶集一带。

  现今孙陶集北2里的商村建有成汤庙,庙门砖柱上即写有“玄鸟呈祥封商兆瑞,景山钟秀迁祖荷庥”对联。商村90多岁的老人商景范说,对联是成汤庙一代代传下来的,当年“破四旧”时,他默默记下了对联内容,但并不太明了其中意思,后来建庙时,村民凭记忆重写了下来。

  临漳县文史学者黄浩等考察成汤庙时表示,对联讲述了商朝历史典故,可谓商朝祖庙专用对联,放在其他地方都不适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