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军部队的无奈:他们真是自愿投靠日军与卖国的吗?

在抗日战争期间,很多地方武装都成为了日本扶植伪政府的军队,成为了国人口中的日伪军,而对于他们的定性,很多人都认为他们是一群背叛国家和民族,出卖自己灵魂的汉奸。然而,这样的说法未免有盲人摸象的嫌疑。

其实,在国人眼中,当时国家受到日本人的侵略,只要投靠日本人,为日本人办事的人都是汉奸,都应该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正因为如此,在主流价值取向的影响下,很多曾经当过日伪军的人都不敢也不愿意公开站出来说:我曾经是伪军。这也对伪军这一特殊群体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军就扶植了自己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并且成立了一个以日本扶植的当地武装为主的“治安军”队伍,成为了伪满洲国之中日伪军的雏形。而事实上,在伪军的日军之间,却时时刻刻存在着相互提防和利用的“潜规则”。

在数量庞大的伪军队伍中,大概分为四种人:一是因为贪生怕死而投靠日本,成为了伪军;二是在思想深处并不想成为伪军,但却不想抛弃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田产、房产,而被迫投靠日本人,成为伪军的;三是当地的一些武装部队,因为不是中央政府的嫡系部队,但却受到日本人攻击,便索性投靠日本,成了伪军;最后一类人,是像汪精卫这样的,宣称“曲线救国”理论的国民党原党魁等人。

对于汪精卫,他的所做所为的确令国人震惊!早在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同年12月,作为国民党高层的他竟然突然出现在越南河内,并发表通电,提出希望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与日本政府进行和谈,此举一出,国内舆论哗然,纷纷谴责汪精卫的所作所为。但面对舆论的压力,汪精卫最终还是走上了一条汉奸的不归路,彻底站在了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

当然,很多曾经当过伪军的人之中,有不少人是因为被迫无奈成为了“汉奸”,以至于自己一生都为其所困,内心也充满了深深的不安,面对曾经这样不光彩的身份,他们往往选择的是沉默和低调,不愿这段往事再被提及。也许对于他们来说,否认更能表明他们自己的态度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