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孔子对颜回评价最高 颜回是个怎样的人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孔子这里的回就是颜回,颜回是个优秀的学生,他不贰过、不迁怒,看重德行,是孔子三千学生里的七十二贤才之一,也是一个十分令人尊重的贤者。

  颜回(前521——前481),字子渊,又被称为颜渊,春秋末期鲁国曲阜(今属山东)人。他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被称为贤者。颜回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他勤奋好学,十四岁拜孔子为师,此后终生师事之,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颜回初入孔门的时候,年纪很小,稚嫩的脸庞,充满了对未知的期待和迷茫,初见老师孔子时,颜回的眼神还有些躲闪,因为他面对的是一个拥有大智慧的人。颜回应该是所有学生当中年纪最小的,他的个头不高,衣衫褴褛,双眼深凹,颜回庄重地给孔子行跪拜之礼,算是正式成为了孔子的徒弟。

  颜回不是个出众的孩子,他不是所有学生中最聪明的,确是最勤奋的一个,来得比别人早,回得比别人晚,刻苦钻研功课。他的性格稍许沉默,性格又内向,沉默寡言,才智较少外露,让很多人觉得他有些愚。

  颜回,他的个性温顺、阴柔,言行举止都比较拘谨,不事张扬。《论语》说他“敏于事而慎于言”,“纳于言而敏于行”,“不迁怒,不贰过”,表面看来好像愚钝,但内里却很秀慧。很多时候,孔子在讲学时,颜回都静静地在一边听着,不对老师的言论提出任何问题,他对于老师孔子是朝圣般的膜拜,“亦步亦趋”便是他对老师尊敬的表现,他想要变得跟自己的老师一样,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成为一个受到大家尊重的贤者,因此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被颜回记住,就像是孔子的复录机,颜回这样的做法,起初在老师眼里,认为他也不过是个庸才,是不能成气候的。我们还能回忆起,他与孔子交谈时,对孔子无事不从,无言不悦的场景,颜回对孔子的话都深深记在心里。

  当孔子在课堂上要求学生相互交流和讨论的时候,颜渊也是不吭声,默默地看着周围的同学发表自己的高见。尤其是农山言志时,仲由、子贡都大谈特谈自己的见解,而颜回却“退而不对”,即躲在一边不做声,老师颜回愚钝,但是事实证明颜回并非愚钝之人。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对于孔夫子的学问,他能够掌握其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一以贯之。孔子周游列国,过匡地遇乱及在陈、蔡间遇险时,差点就一命呜呼,跟随游学的很多学生都对孔子的学说产生了动摇,只有颜回坚定不移地支持老师孔子,并解释道;“老师的理想很高,学问很深,所以才不被一般世人所理解、采用,这正是他们的耻辱。”孔子听了很高兴。因为颜回真正读懂了老师的内心,这样的学生孔子怎么能不喜爱。

  颜回素以德行著称。严格按照孔子关于“仁”“礼”的要求,“敏于事而慎于言”。故孔子常称赞颜回具有君子四德,即强于行义,弱于受谏,怵于待禄,慎于治身。其次,颜回的忠厚,对老师言听计从,尊师重道,就连子贡也不敢和颜回进行比较,可见,颜回是个“大智若愚”之人,这样的人是孔子所喜爱的,也是贤人的表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