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在洛阳建“丽正书院” 为中国最早书院

  “道林三百众,书院一千徒”之盛景,对现代人来说,大多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了。不能近身感受那些傍山而建的古代书院,“风声雨声读书声”自然成了历史时空另一端的文化之声。然而,近日在郑州市图书馆新馆一楼展出的一场别具一格的《古代书院教育文化文物展》,似乎为观众打开了领略古代书院文化的一扇门。

  为了让观众进一步近身感受古代书院文化,今天,大河报联合聚协昌博物馆,从展出的2000多件明清时期书院课业、科举及民国的部分资料中,精选出来自清末河南乡试第一名常三省的《中州形势论》,请读者、网友翻译此文,最高奖金3000元,当然,还有更多惊喜等着您哦。

  最早书院文化在河南

  画外音:中国四大古代书院,河南占俩

  书院是中国古代特有的教育机构和教学组织。它始创于晚唐,兴盛于两宋,完善于元明,衰落于晚清,办学不绝,屡毁屡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官学之外的一种私人讲学之地,它所倡导的自由治学之风,使书院成为中华文化传承中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6598182472425020508.jpg

  提起为何在郑州举办这样一场独特的书院文化展览,负责承办这场展览的聚协昌博物馆馆长郭鹏告诉记者,“中国最早的书院就是在河南创建的。”据历史资料记载,公元724年,唐玄宗在河南洛阳福门外修建的“丽正书院”,第二年改名“集贤书院”,成为中国最早的书院。与同时期在长安开办的“丽正书院”一起,两者共同开创了中国书院教育的先河。郭鹏说,历史上中国各类书院有7000余所,其中河南就有2000多所,而著名的中国四大古代书院,河南就占了两所,分别是河南商丘城南的应天书院和河南嵩山南麓的嵩阳书院,“书院文化也是中原文化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说书院文化在河南一点不为过。”

  感受书院文化在今天

  画外音:当时学生们作业写得咋样,老师怎么改的,都能看到

  此次《古代书院教育文化文物展》共展出2000多件文物,系统反映了中国古代书院和河南书院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一个中国教育史的展览。展览共分十大部分:古代书院、河南书院、书院先生批改的8~15岁学子课业等,同时还展出了古代武举考试和民国教育的部分文物资料。观众徜徉于历史的散金碎玉之间,将最直观地感受到旧时科举人、书院人和私塾先生们对学术追求的行动诠释。

  “这是一个文化传承的展览,一个从古至今精神不变的展览。通过墙上悬挂着的学子们的课业资料,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学生们令人惊叹的工整书写;通过老师对课业的亲笔批改,我们可以感受‘教书是一份责任,责任是一份操守,操守就是一份良心活’这样的师德师风。”在郭鹏看来,尽管书院早已被废止,但书院文化所承载的那份剥去浮躁、凝神静气潜心修学的精神,对于我们当前仍具有令人深思的借鉴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