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身边比诸葛亮厉害英年早逝的谋士是郭嘉吗?

作者:颖慧

三国人物中,以智谋出名的人,广为人知的是诸葛亮,事实上,当时有个人比诸葛亮更厉害,这个人叫郭嘉,他是曹操最得力也是最钟爱的谋士,如果没有他,曹操可能就无法成就如此之高的功名。

最开始,郭嘉也和诸葛亮一样,隐居起来等待机会,而后投入袁绍门下,获得袁绍的器重。后因种种原因,郭嘉离开袁绍,刚好有曹操招贤纳士的时机,获得荀彧、程昱的举荐。后来,曹操召见郭嘉,询问攻打袁绍的计谋,郭嘉有了“十胜十败”的精彩论说,并献计使曹操击败吕布、陈宫。曹操感慨道:“使孤成大事者,必此人也。”而郭嘉也看出曹操有雄心壮志,所以跟随于他。

建安四年,刘备聚沛反曹。曹操受到刘备和袁绍的威胁,怕腹背受敌。郭嘉因曾依附袁绍,深知袁绍性格,建议曹操趁刘备众心未归、根基不稳之时先出兵攻打刘备,曹操采纳其建议,果然一战而破,擒获刘备大将关羽以及刘备的妻子。自此曹操更信任郭嘉。

官渡之战后,袁绍病死,曹操攻打袁绍的两个儿子,郭嘉又利用袁绍两个儿子见的不和,建议曹操不必将兵力消耗在此,让袁绍儿子争夺地盘之时,曹操再杀回来,曹操依计而行,又获大捷,并乘胜将死里逃生的袁尚追至辽东,袁尚被辽东太守公孙康所杀。至此,曹操终于平定北方,统一了黄河流域。

曹操身边比诸葛亮厉害英年早逝的谋士是郭嘉吗?

作为曹操最器重的人,郭嘉每次都随曹操出征,获得极高的待遇,曹操对他也是敬重有加。并奉为知己。后来郭嘉重病,曹操还不断派人去诊治。可惜疾病无情,郭嘉最终病逝于征伐乌丸之时,年仅三十八岁。

史书称郭嘉为“才策谋略,世之奇士”,可见其才智过人。每次关键时刻,他总能为曹操献上妙计,让曹操所向披靡。曹操数次称赞他,肯定他的才能。也许曹操没有郭嘉这个战略奇才,也无法成其之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