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寡妇清见始皇时多少岁 嬴政对巴寡妇清是什么感情

  孟姜女为了自己的丈夫,哭倒了长城,孟姜女没有想到当初这给长城也是一个女人修筑起来的。而这个女人就叫做——巴寡妇清。巴寡妇清是秦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女性,也许在历史上多巴寡妇清的记载很少,但是她确实在秦国人尽皆知的人物。

  “巴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清,寡妇也,能守其业,用财自卫,不见侵犯。秦皇帝以为贞妇而客之,为筑女怀清台。夫倮鄙人牧长,清穷乡寡妇,礼抗万乘,名显天下,岂非以富邪?”秦国的人们都知道一个叫做清的女人,如果有幸穿越到秦国,也许你会在街头巷尾听到某人正在谈论她,这个女人如何经历了丧父之痛后,振作起来将家业振兴。巴寡妇清,名清,巴为巴郡之意,指的是巴这个地方,姓不可考,遂以巴为姓,又叫巴清,是重庆千佛人。早年丧夫的痛苦使她立志传承祖业,采丹炼砂,开办实业。巴寡妇清应该算是中国最早的女企业家,传说家财之多约合白银八亿万两、又赤金五百八十万两等,她手里为什么有这么多钱,她的家族本是贩卖丹砂之类的,靠着这个发家致富,到了清这一代,就发展成了家族企业,清本有丈夫但不幸丈夫去世了,留下她一人,她在丈夫死后并没有再嫁,而是靠着自己的双手,继续维持着整个家族。

  寡妇清生于秦惠文王设置巴郡之后,寡妇是什么意思大家都知道,而巴寡妇清在丧夫之后,能够仅仅靠着一个女流之辈的能力就将家业继续做大,可见巴寡妇清的能力,这样的女子经商,按照当时的规定,国家还会给予免税的优惠。关于她的归属地,众说纷纭,因为司马迁也没有记载清楚,后世人根据她以丹砂贩卖为生和当时秦的行政归属,推测巴寡妇清为重庆酉阳人,当然后来晋人常琚在《华阳国志。巴志》中说巴寡妇清是巴郡枳县人,有说是长寿人也有人说是彭水人。

  巴寡妇清是个优秀的女企业家,她不仅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让其他人也过上了好日子,扶贫济困,还组建了庞大的私人武装保护一方平安,被乡人奉为“活神仙”,晚年将自己的全部财富捐给长城工程。秦始皇对其大家赞赏,还赞誉她为“贞妇”,要知道这是始皇帝对她很高的夸奖了。而在寡妇清晚年的时候,秦始皇还把她接到咸阳供养起来。她死之后,秦始皇还建了一个“怀清台”,来表达对她的思念。

  秦朝的时候,当时的社会还是重农抑商,秦始皇本人也是个暴脾气,竟然对富可敌国的女人表现出如此大的气度,看来始皇帝并非小心眼儿的人,而巴寡妇清也的确是个伟大的女人。始皇帝对一个民间企业家难得的温柔,如此地待见,不免让百姓猜测二人是有什么特殊的关系,还是各种牵扯到了利益关系。

  从后世的史料里看,秦始皇和寡妇清的关系很亲密。寡妇清曾经在晚年主动拿钱,支援秦始皇修筑长城,秦始皇对寡妇清保留私人武装“礼抗万乘,名显天下”,也没有反对甚至是大怒,况且巴寡妇清本就是一介女流对政治并不十分感兴趣,而巴寡妇清的所谓的军队不过是她雇工的工人,帮忙做工作的时候,还帮助当地维护治安,她这样的行为还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称赞。巴寡妇清和秦始皇的这种良好的关系,应该不是因为寡妇清独掌朱砂、水银等的生产技术,而是皇帝有求于她。

  众所周知,秦始皇采药炼丹、长生不老之术相当感兴趣,而史书记载,寡妇清是一个很长寿的人,于是有人推测秦始皇接近巴寡妇清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向她打听长寿的秘诀。而也有人说巴寡妇清对巫术十分在行,相传还是那个地区巫术的重要传人,巴寡妇清长寿又有些神秘,通晓巫术,让人觉得这人女人不简单,秦始皇对这种半仙之人非常敬畏,因此对巴寡妇清才如此尊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