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时期的“三皇五帝”指的是什么?分别都有谁

  三皇五帝是后世对于远古时期帝王的简称。无论是按照神话故事中的传说还是历史书上面的记载,都是中华民族从懵懂进入文明的那一段历史时期。对于三皇来说就是中国祖先处于史前各个不同文化阶段的象征,五帝就是不同时期的一些君王或军事首长人物。三皇时代距今是比较久远,具体时间可能难以掌握,由于时间跨度比较大,而五帝时代则距夏朝不远,在4000多年前。上古时代“三皇五帝”,很多人都认为三皇是指巢皇、燧皇、羲皇,五帝指上古时代汉族传说中的五位部落首领: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其实三皇五帝,并不是真正的帝王,是在原始社会后期为人们在不同方面做出一定的卓越贡献的首领,被后人称之为“皇”或“帝”。不同的神话传说也是为了宣扬他们的伟大业绩。三皇五帝主要是指“三皇五帝时代”,又称“上古时代”、“远古时代”等等,简称为三皇五帝”。主要是在他们的带领下民众开创了中华上古文明,不管是不是相信他的存在,但是在一些考古发现的遗迹中还是证明三皇五帝时期确确实实存在过。

  三皇”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三皇的说法自古不一。一般有7种说法:1.天皇、地皇、人皇;2.天皇、地皇、泰皇;3.伏羲、女娲、神农;4.伏羲、神农、共工;5.伏羲、神农、祝融;6.伏羲、神农、黄帝;7.遂人、伏羲、神农。 五帝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上古帝王,实为原始社会末期的部族首领。也有5种不同的说法:1.伏羲、神农、黄帝、唐尧、虞舜;2.黄帝、颛顼、帝喾、 唐尧、虞舜;3.太昊、炎帝、黄帝、少昊、颛顼;4.少昊、颛顼、高辛、唐尧、虞舜;5.黄帝、少昊、帝喾、帝挚、帝尧。

  三皇五帝不管是什么版本的神话传说,这些传说终归想反映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和智慧的光荣传统。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经这些了不起的人把生产与生活技能传授给人们,让人们摆脱了原始社会进入文明时期。不管是三皇还是五帝,都是在带领人们走向光明。说明人类社会在不断的艰苦与奋斗中实现创作出来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