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后对上自称的来源?梓童是谁的自称

作者:姜珊

不知大家是否对《甄嬛传》一剧中,由蔡少芬饰演的皇后一角的名台词还有印象,就是那句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臣妾做不到啊”。似乎在我们的印象里,皇后对上的自称就只有“臣妾”一词了。其实,皇后对上的自称还有一个,那就是“梓童”。

“梓童”二字是从“子童”二字演变而来的,最早出现在《全相平话五种》中,是皇后对上的自称。在《武王伐纣平话》一文中:“妲己乃问天子曰:‘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进宝,近日进得何宝?将来与子童随喜看之。’”而《前汉书平话》一文中也说:“吕后:‘子童领旨,九月二十一日未央宫下,斩讫韩信也’。”在这里,妲己对纣王还有吕后的自称就是“子童”,所以“子童”应是属于当时产生的新语汇。而“子童”一词,据考证,应是从“小童”衍化而来的。“小童”一词是来自于《论语·季氏》中的:“君称之曰夫人,夫人自称曰小童。邦人称之曰君夫人,称诸异邦曰寡小君。”所以“小童”一词,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正配夫人的自称。

梓童 卫子夫

那么,“子童”又是怎么变成“梓童”的呢?“子”本就与“梓”发音相同,而“梓”一字,在《尚书大传》中就有引商子曰:“梓者,子道也。”说明“梓”就是多子的象征。这一点,在《诗·鄘风·定之方中》中也有印证,说:“椅桐梓漆〔疏〕陆机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为梓。就是生子的树木就叫“梓”。而皇帝立后本就是为了有嫡子,固国本,延续王朝的统治。所以到了明朝的时候,“子童”就逐渐被“梓童”所替代,“梓童”也被用于皇帝对皇后的称呼。

也有学者认为,“梓童”一词的出现,与历史上的贤后——卫子夫有关系。在志怪小说《汉武故事》中说:卫子夫入宫近两年都没有入侍过汉武帝。后来汉武帝要将宫中不中用的女子释放出宫嫁人,这时候卫子夫哭着请求出宫。但是武帝恰好就做了个卫子夫的庭院里长梓树的梦,认为这是天意,就宠幸了卫子夫,随后卫子夫怀孕,生了卫长公主。所以后来就用“梓童”来称呼皇后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