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出使西域都做了哪些事?班超的性格如何

  班超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回顾班超的一生,最让人敬佩的就是在西域31年,使西域50多个国家先后归附了汉朝,那么班超出使西域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历史上班超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他有什么样的性格?东汉与西域的关系素来有三通三绝之说,说起这个我们就会想到东汉的班超。班超的父亲班彪、兄长班固、妹妹班昭都是史学家,出生于书香之家的班超却和他的兄弟姐妹们不一样,他选择去战场上建功立业。班超出现在历史舞台时已经年过30了,当时班固私改国史而被捕入狱,而班超为兄上书表明班固改史初衷。

  班超的勇敢和辩才很快的就被奉车都尉窦固看中了,所以班超成了假司马领兵去打了伊吾,首次上场,班超就表现出了超凡的军事能力,所以汉明帝开始重用班超,此后班超就开始出使西域了。西域在汉武帝时正式交往,但是王莽执政后关系恶化。班超走向了一条危机四伏的西域之路,班超第一次来到了鄯善,来后不久北方匈奴来来了使者,班超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杀死了匈奴使者,并烧死上百匈奴,此后鄯善归降。此后班超的铁腕政策深受汉明帝欣赏,所以班超一直负责出使西域,这次班超来到西域先是平于阗定疏勒然后打通西域的南道,征讨作乱的焉耆王,并另立新王,此后西域50国先后归顺。在西域31年的班超年过70了,他很害怕自己再也没有能力治理西域,而且又很想念自己的国家,所以向汉明帝说愿在活着的时候踏入国土,就算是玉门关也好,请求汉和帝派人来接替自己,做好交接工作后,班超在公元102年8月回到洛阳,但是在9月病逝。

  班超是一个直性子的人,而且有勇有谋,做事非常果断,从他仅以70人便杀匈奴前人军营并取得胜利来看,班超这个人可成大事。而且人们对他弃笔从戎的事情也大加赞赏,认为他有报国雄心,做事决然。而且从班固在西域31年边境无事看来,班超应该声誉很好,据说他性格豪爽,对待下属很体贴,而且遇到事情能随机应变。在《班超传》里面,班超是一个十分孝悌的人,但是他不愿做默默无闻的抄书人,因此投笔从戎。班超胸怀大志,但是直到而立之后才得以施展,所以找到并把握一个机遇非常的重要。班超这个人生活在东汉,其实东汉是一个社会正义感非常强的时代,人们也不像后来那样循规蹈矩。再看班超杀死匈奴使者后对郭恂,又是不计细节的将功劳也分给了他。

  总结而言班超出使西域建奇功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班超这个人最能体现其品质的事情,班超这个人并不随波逐流,也不被俗世困扰,是一个比较能坚持的人,不过从他西域31年维护汉朝利益来讲,他可以提升到一个爱国英雄的高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