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为何要让景帝立弟弟刘武为帝

作者:姜珊

说到窦太后其人,可能是受几年前《美人心计》一剧的影响,我们对她的印象就是有着独受丈夫文帝宠爱,子孙皆尊敬她的美满人生。但是电视剧毕竟还是有着戏说和后人美化的成分在的。实际上,窦太后因为她的专政,让儒生在景帝一朝都未受过重用,而且她还坚持一定要景帝将刘武,也就是自己的小儿子立为帝。那么,窦太后为什么想立刘武为皇帝?仅仅是因为她对小儿子的宠爱吗?

在我看来,并不见得。按理来说,汉景帝刘启和梁王刘武都是自己的儿子,不管是谁当了皇帝,她都会被尊为太后。但从后面窦太后在武帝朝的专制独权来看,窦太后应该是不仅仅满足于只当一个名义上的皇太后的。

景帝三年,即公元前154年,这个时候景帝虽然只继位了三年,但是他已经三十四岁了,而这个时候他还没有立太子。

窦太后立刘武

恰好这个时候刘武入朝,景帝就借着酒劲说将来自己离世后便将帝位传予梁王,刘武与窦太后听后皆大为欢喜。但这时候太后的侄子詹事窦婴却说:“汉法规定,帝位传给长子、长孙,现在陛下怎可传给弟弟,擅自搞乱高皇帝的规定呢!”窦太后听了心里很不愉快,并由此憎恶窦婴,窦婴亦嫌官小而以借病为由辞官,窦太后便在进出宫的名簿上将窦婴的删除。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窦太后是非常希望景帝立刘武为帝,甚至因此还迁怒了自己最为维护的自家人。

景帝七年,即公元前150年,景帝废黜栗太子刘荣为临江王,这时候窦太后再次提出了让景帝立其弟为帝的事情,她说“我听说殷商的制度亲其兄弟,周朝的制度尊其祖先,这两者的道理是一样的。百年之后,我把梁孝王托付给你。”但是当时担任楚相的袁盎认为这是不合适的,便上书劝阻景帝。立梁王为帝的事情也就这么作罢了。而在景帝立胶东王刘彻为太子后,梁王怨恨袁盎等阻扰他为嗣的大臣,就和谋臣羊胜、公孙诡等人谋划刺杀袁盎,而袁盎最终被梁国的刺客在安陵郭门外杀死了。

那么,窦太后为什么要这么一次次的提出让刘武当皇帝呢?在我看来,除了对自己儿子的喜爱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权利能够得到保证。要知道汉朝是一个以“孝”治天下的王朝,所有皇帝的谥号前都有一个“孝”子,更遑论文帝为母尝药还被写入了《二十四孝》里面。而在景帝在位时期,就因为窦太后对儒生的不喜,所以其在位十六年都没有重用过儒生。所以如果还是自己的儿子当皇帝,以汉朝对长辈的孝道,和自己与儿子之间的感情,自己不仅现在的权势可以得到保证,甚至因为有助龙之功,自己的地位还会更上一层楼。但是如果是自己的孙子继位了,这一是自己和孙子辈之间毕竟是隔了一辈,感情没有那么深;二是孙子辈的和自己的想法之间差得过多的话,自己的权势也没有保证了。基于这两点,窦太后肯定是希望自己的儿子刘武继位的。只不过在种种外部的原因下,刘武最终没有被景帝立为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