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帝的玻璃窗

作者:鹅卵石

   光绪刚刚开始亲政的时候,任命内务府大臣立山为户部侍郎。这立山一直想表现一番但是苦无机会。有一天,他听太监们说皇上怕冷,就赶紧在殿门口装上了一扇玻璃窗,为光绪挡风御寒。慈禧听说这事以后勃然大怒,叫来立山厉声呵斥道:"文宗晚年得了咳嗽病,也是非常的怕冷,但有大臣觐见也要出来,只是在腿上盖一件大衣,是多么能吃苦!皇上现在这么年轻体健,怎么会怕冷怕成这样?!何况祖宗体制极严,你在殿廷上装起玻璃窗,像什么样子?我看你是故意在皇上那里献媚取宠,陷皇上于不仁不义之中,真是胆大妄为!你如今已经是朝廷的重臣,不是奴才了,我不能打你,但你如此的公然违背祖制,你自己想想该当何罪?!"

    立山被吓得几乎昏死过去,磕头如捣蒜,涕泪泗流,求恕死罪。又赶紧将玻璃窗拆除,才算了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